国际比赛,是赛场也是课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祥军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1-03 09:03:52

在高手如林的澳大利亚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参赛队员感悟到——

国际比赛,是赛场也是课堂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上士 陈祥军

陈祥军在进行射击训练。胡善雨 摄

每天超过10个小时的训练,单个动作上千遍反复强化,人均1.2万发的弹药和上千张的靶纸消耗……

这是2016年3月至4月,我们集训队在国内备战澳大利亚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的真实写照。

此次大赛以贴近实战、全面考验官兵在多种条件下的射击能力而闻名,是世界各国军队一致公认的陆军轻武器技能权威赛事,代表国际轻武器射击竞赛最高水平。

此次同台比拼的是包括英、法、美等在内的19个国家的20支队伍,其中还有使用特制枪支的国家军事射击专业队。作为一名侦察兵,我平日进行的射击训练比较多,但此次参赛半点也不敢掉以轻心。

为了赢得比赛,训练时我记录好每一发子弹的弹道。从据枪的姿势到瞄准的方法,从呼吸的频率到击发的力度,我都尽力做到最细致。

赛事如期举行。比赛刚开始,主办方就制造了一个“意外”情况:裁判现场临时指定比赛项目——运动射击,要求参赛选手在负重20公斤的情况下完成长距离奔袭后,翻越山坡使用快瞄镜,对未知运动目标进行射击。积分排名靠后的队伍将直接淘汰,无法参加后续比赛。

尽管在集训时教练们没少给我们“出情况”:故意多给或少给1发子弹、临时增加比赛大纲上没有的英文口令,费尽心思干扰队员的节奏和心态,但是临时指定的课目仍然让我们有些忐忑。

“目标随时出现,要尽快熟悉快瞄镜内的‘广角’视角,以确保快速定位,捕捉目标……”经过简单的研讨,我走上赛场。

突然,道路两侧的靶子瞬间竖起移动,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我能清晰听到自己急促的呼吸声。稳住心态,在捕捉到目标后,我快速偏移瞄准点,“砰砰砰……”枪响靶落,目标全部命中,顺利晋级。

经过几天的激烈角逐,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就在我们探讨随后的步枪组快速修正射击项目时,意外再次降临——该项目规则临时变更为射手须以立姿无依托方式,在200米开外的距离上对依次随机出现的隐显目标实施射击,且每个目标显示时间仅为3秒,间隔2秒。

“这规则变化也太大了,还距离这么远。”射击条件一变,多支国外参赛队的队员坦言,有一种不知所措的感觉。

“目标随机出现,怎么才能最快定位?”我们迅即展开讨论,抓住赛前最后的时间对预想射击进行理论论证……

“发现目标,用肘来确定大致方向、用手精确目标定位、用呼吸修正射击精度,3秒、只有3秒……”那晚,我反复揣摩射击流程。

第二天上午,射击场阴沉的天空中飘着细雨。我坐在候赛区等着快速修正射击项目的开始,射击流程和新规则在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闪过。

“上弹夹,观察并开始射击。”听到射击口令,我迅速移动至射击地线旁,观察等待随机目标的出现。风夹杂着雨不断拍打在我的脸上,紧张带来的汗水也让即将扣动扳机的手指湿漉漉的。

“心态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我强制自己平静下来。

目标出现!出枪、双脚和身体略成一线,稳住瞄区、紧攥握把、锁定目标……“砰!”子弹出膛,正中靶心。

完成全部射击课目后,我所在小组取得了“军用步枪移动靶射击”“军用步枪越障射击”两项第一,奖牌总数位居所有步枪参赛队首位。

国际比赛,是赛场也是课堂。当五星红旗在赛场冉冉升起,当组委会主席称赞中国军队极高的职业水准、顽强的战斗作风和高超的射击技能时,我倍感自豪。同时,我也深深感到,中国军人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看待国际比赛,珍惜与国际高手同台竞技的机会,既要收获优异成绩,也要学习借鉴友军队员训练的长处,反思我们的不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从容地走向未来战场。

(孙来言、陶然、本报记者程安琪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