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的和平魅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立英 陈国全 杨悦 孙伟帅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2-14 09:18:59

蓝色大洋上,“和平方舟”破浪而来。船身上那个巨大的红十字标识,在晴空下格外醒目。

蓝色星球上,这艘船所到之处,留下一路赞誉——“感谢中国”是最多的赞美,“中国是好朋友、好兄弟”是最多的评价,“希望‘和平方舟’再来”是最多的期盼。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究竟是怎样一艘船,有着什么样的独特魅力?

“当海螺吹响的时候,我们就会想起中国朋友”

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内,有一面令所有船员为之骄傲的文化墙——

红棕色的木质底面上,镶嵌着一个个闪耀金属光泽的徽章。这是入列11年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勇闯大洋、“邂逅”各国军舰的独特留念。

“这面墙记录着医院船曾经去过哪些国家,参加过哪些任务,承载着沉甸甸的历史。”望着满墙的舰徽,任务指挥员感慨道,“如今,世界各国的很多军舰上也同样有我们‘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舰徽!”

当国外友人看到这份“沉甸甸”“亮闪闪”的履历时,也更能体会“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使命之重。在这艘医院船上,成百上千的外国病患在中国海军医护人员的悉心诊疗下,告别了病痛。

汤加一名青年子弹入体4年,因靠近心脏手术风险大,多次求医未果。船上医务人员精准定位,仅用23分钟就将他体内的子弹取出。

格林纳达的女患者格瑞斯林,经过海上医院船医生的手术治疗恢复光明,重新看清阳光明媚的世界。

斐济小女孩戴安娜,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医生的精心治疗下,下肢的畸形被成功修复……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这样感人的故事很多很多。对到访国的民众而言,他们中的许多人原来或许对中国并没有太多了解。但现在,“中国人”和“中国”在他们心中有了具体的形象——

那些穿着蓝色迷彩、面带亲切笑容的军人,就是中国人;那些身着白大褂、妙手回春的海军医生,就是中国人;那艘传递和平希望、播撒健康幸福的“大白船”,就是中国……

2017年,医院船访问加蓬,恰逢中国国庆节和中秋节。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样的日子里,医护人员不仅没有停诊,反而满负荷工作,累计诊疗6092人次,辅助检查3554人次,手术43例。

加蓬政府高级官员深受感动,为“和平方舟”号医院船11名任务官兵授予国家荣誉勋章。

同样被感动的,还有“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的所有官兵。

医院船战士郅东亮忘不了——在塞拉利昂,一名当地人拿着烤好的木薯追着他们跑。大家以为他想卖木薯,就问多少钱。他说:“中国人免费。”

时任医院船船长章荣华忘不了——在瓦努阿图,“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鸣笛起航,当地民众驾着小船送行,一边唱歌一边向大海里撒下朵朵鲜花。

医院船军医蔡金辉忘不了——在肯尼亚,“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缓缓驶离时,码头上突然出现一支插着五星红旗的摩托车队,前后足有1公里长。

时任指挥员忘不了——在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帕皮提港,当地民众为中国海军送行。一位民众代表将一个大海螺递到他手上,深情地说:“当海螺吹响的时候,我们就会想起中国朋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