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的和平魅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立英 陈国全 杨悦 孙伟帅责任编辑:丁杨2019-12-14 09:18

一个瓦努阿图女孩,有了一个美丽的中国名字

2017年,“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到访塞拉利昂。医院船官兵来到当地一个体育场对患者进行初步分诊。没想到,体育场里很快涌进两三千名患者。

担任分诊组组长的朱仁心教授,用手势把候诊的人潮“梳理”成有序的队列。排队的病人每人拿到一张分诊单。小小的卡片上,蓝色的印章勾勒出“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形状。

中午,一场大雨让体育场变得泥泞不堪,可全场民众仍然安静地坐在原地,耐心等待着中国军医的诊疗。

“信任,是一种特别温馨的力量。” 时任海上医院医务主任的毛志国手机中,定格了一对外国双胞胎女孩的笑脸。在大洋洲的一个岛国,两个扎着小辫的小女孩登上医院船参观。她们一人抱着一个船上医务人员送的大熊猫玩偶,兴高采烈地跟着妈妈一起走向舷梯。码头上,等待排队登船的外国民众忍不住掏出手机,拍下这一幕。

“我想,她们回到学校会给小伙伴们讲起‘和平方舟’,讲起遥远而美好的中国。”毛志国回忆说。

每到一国,任务官兵还会深入当地社区、学校、村庄、残障中心、孤儿院、养老院等地进行诊疗慰问和文化联谊,用实际行动传递中国温度,展示中国形象。

那天,“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到访安提瓜和巴布达。当地儿童康复中心有个名叫柯枫的男孩非常喜欢画画,而医院船船员桂江波也是美术爱好者。在康复中心,桂江波与柯枫共同完成了一幅画作——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和洁白的和平鸽为主题,祝愿世界和平,见证彼此友谊。

“祝你生日快乐,梦想花开!”得知柯枫即将过生日,作为医院船炊事员的桂江波还专门制作了一个红色的心形蛋糕。

2018年7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派出健康宣教小分队,来到瓦努阿图的维拉残障中心。一位女孩由此喜欢上了中国书法,她还想给自己取一个中国名字。

女军医缪雪蓉轻轻握住女孩的右手,引导她用柔软的毛笔在古香古色的中国团扇绢面上落墨,一笔一画写下“阿香”两个字。

阿香握着中国团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从此,在这个遥远的南太平洋岛国上,这位瓦努阿图女孩,有了一个美丽的中国名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