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的和平印迹⑤|和平步伐跨越千山万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莞梅 彭况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15 11:30:37

在展厅内,一位观众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发言台拍照留念。刘俊彤 摄

“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9月底开展以来,众多参观者慕名而来。20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观众们在光影流转之中,重温我国开展国际军事合作数十年来的和平步伐。

在展览接近尾声的部分,有一组白色小册子,静静地陈列在一个展柜之中。仔细一瞧,发现它们是国防白皮书的7种不同语言版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发布3部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中国的军事战略》和《新时代的中国国防》。讲解员告诉记者,自1998年首次发布《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以来,中国政府已经发布10部国防白皮书。作为中国政府的文告,白皮书“白纸黑字”向世界全面阐述了中国的国防政策,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情况。

在今年8月的一场新闻茶座上,参加了《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撰写工作的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院长陈荣弟,对白皮书进行了深入解读。面对在场百余名境内外记者提出的犀利问题,陈荣弟的回答自信而从容。

近年来,主动解疑释惑、及时回应关切,已经成为中国军队对外交往中的“常规操作”。其中最为公众所熟知的,当属国防部和各军种各战区的新闻发言人。在此次展览中,不仅白皮书引人注目,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发言台也成了“网红”展品,许多观众参观至此,都会兴致勃勃地拍照留念,过把“发言人”的瘾。

2008年5月18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首次正式亮相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从那时起,中国军队的新闻发言人制度便建立起来并逐步成熟完善。近年来,从 “航母不是‘宅男’”到“没有什么锁链能够锁住中国”,历任国防部发言人都是网络热搜的常客。轻松亲切的表达方式,铿锵有力的及时回应,反映出的是中国军队的自信和开放。

曾两次到中国留学的坦桑尼亚军官卡杨博,对中国军队的开放程度印象深刻:“第一次学习时,学院安排我们参观的是中国陆军的迎外部队。而第二次,我不但走进了海空军部队,还参观了解放军的新型作战部队。”卡杨博说,中国军队的自信、透明、开放让人敬佩。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迈向世界的步伐愈发坚定和自信。在白皮书陈列柜的不远处,有一个电子触摸屏,屏幕上是一幅世界地图,展示着中国军队日渐扩大的“朋友圈”:从中东到拉美,从非洲到南太,中国军队的朋友遍布世界各地。根据《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开展军事交往,在驻外使馆(团)设有130个驻外武官机构,116个国家在中国设立武官处。

指尖在屏幕上滑动,思绪仿佛也跟着中国军队“走出去”的脚步一同前行。在拥抱世界的征程上,跨越千山万水,处处皆是故友新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