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梨城”畅想和平时光——“国际军事比赛-2019”闭幕式晚会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梦奇 张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8-18 07:23:23

“丝路梨城”畅想和平时光

——“国际军事比赛-2019”闭幕式晚会侧记

■李梦奇 张虎

明月出天山,群英聚梨城。8月17日晚,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9”闭幕式晚会在“丝路梨城”新疆库尔勒民族体育公园举行。现场近万名观众和来自4大洲12国的参赛队员共同见证了这场盛会。

21时许,随着13名勇士手举国际军事比赛会旗和参赛国国旗,骑着骏马步入会场,观众席上掌声雷动,闭幕式正式拉开序幕。

首先,12个参赛国家代表队依次入场,与会领导分别为4项比赛的团体奖前三名颁发了奖杯和奖牌。包揽4项比赛第一名的中国陆军参赛队,让现场先后四次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

歌声响起,国旗飘扬,全场观众起立。领奖台上,获奖队员们齐刷刷地庄严敬礼。

颁奖结束后,国际军事比赛会旗在《胜利号角》乐曲声中落下,文艺演出正式开始。

“五星出东方,厚德泽八荒……”开场歌舞《五星出东方》取材自“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考古发现,160名舞蹈演员身着盛装,壮观的舞台充满了东方古国的独特魅力,彰显着和平、开放的中国正在与世界人民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努力。

演出亮点之一,是无人机群的精彩表演。舞台上方的夜空,无人机群以天为幕、以地为景,时而摆出国际军事比赛的会徽图案,时而又化作骆驼、步战车、和平鸽等形象……既体现了军事比赛的特色,也喻示着各参赛国增进友谊、互学互鉴、共筑和平的美好愿景。精彩、震撼、梦幻般的视觉效果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民族舞蹈、中国戏曲、军旅民谣……一个个特色浓郁的节目、一幕幕友好交流的画面、一帧帧赛场拼搏的瞬间,整场文艺晚会将中国特色、陆军特色、新疆特色演绎得淋漓尽致。

古往今来,中国人民信奉以和为贵。“硝烟散尽的赛场,白鸽在蓝天上飞翔;举过头顶的奖杯,闪耀着和平的光芒……”晚会最后,350多名参演人员同台演出的大型歌舞节目《和平时光》,围绕“和平、合作、共赢”,唱出了各参赛国官兵相互切磋的心声,表达彼此热爱和平、向往和平、珍惜和平的愿望。

来自俄罗斯的摄影记者帕维尔激动地说:“这场闭幕式晚会十分精彩,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随着《和平时光》越唱越响,不同颜色的烟花划破夜空,绚丽绽放,将闭幕式晚会推向最高潮。现场观众尽情欢呼,参赛队员拥抱告别,给本次国际军事比赛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解放军报库尔勒8月1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