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之花绽放国际赛场

——“国际军事比赛-2019”库尔勒赛区各国军人互动交流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发海 王国鑫 蒲凯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11 08:55:14

8月9日晚,在库尔勒赛区保障点,各国参赛官兵齐唱生日歌。刘晓东摄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8月9日晚,“国际军事比赛-2019”库尔勒赛区保障点沉浸在一片热情欢快的氛围中,来自12个国家的参赛官兵在这里举行联欢晚会,中方特意为近期过生日的6名外国军人准备了生日蛋糕,全场齐唱生日歌,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当天,是俄罗斯预备役上校亚历山大洛维奇69岁的生日。中国陆军在库尔勒连续三年承办国际军事比赛,他每年都负责赛区文化展示中心俄罗斯馆的布展工作,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面对这份惊喜,他感动地说:“这是一个特别的生日,谢谢中国朋友!”

连日来,中国陆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9”4项赛事在新疆库尔勒某综合训练基地如火如荼举行,12国参赛队同台竞技,这既是实力较量、技艺切磋,也是友谊交流。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从装备技术保障到赛前适应性训练,从熟悉赛场环境到学习比赛规则,从授课讲解辅导到相互切磋交流,从场上竞技到场下联欢,各国参赛队互帮互助,“交流、合作、共赢”成为赛场关键词。

外军参赛队抵达后,中国陆军专门挑选技术精湛的“金牌教员”,通过理论授课、实地操练等方法,帮助外军队员尽快熟悉武器装备、比赛规则、场地设置、流程标准和安全规定。

对接发射机构、取出前后护盖、打开瞄准装置……在“晴空”防空导弹兵项目训练时,中方教练员何丽孟发现一名外军队员操作导弹追踪目标和发射的速度有些跟不上,便耐心细致地反复传授要领方法。

“加油,加油……”8月的库尔勒,地表温度高达50摄氏度,却挡不住前来观赛群众的热情。无论是中国军人,还是普通群众,他们对每一个参赛队都给予同样的热情和掌声。每场比赛结束,中国军人都会主动上前和外方参赛队员握手、拥抱。津巴布韦这次到库尔勒赛区只参加“苏沃洛夫突击”一个项目的比赛,但无论天气多热,他们都没有缺席任何一场观赛。与全场观众一起,他们个个手挥五星红旗,用不太熟练的中文大喊“中国队,加油”,成为观赛台上的一个亮点。

“你好,朋友!”今年31岁的松巴是一名有着10年军龄的津巴布韦军人,每次比赛结束回到保障点,他都喜欢去中国队员的宿舍串门,通过手机翻译软件与大家聊家常、学中文,还尝试学习用筷子吃饭。他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国后能继续学习中文,下一次来中国参赛时,希望我的中文能更流利。”

军事比赛切磋技艺,文化交流传递友谊。在赛区,除了有中国多型装备全方位展出外,还开设有一个大型文化展示中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展区规模更大了,充分展示出各个参赛国的特色文化。

在交流中进步,在合作中共赢。10日上午,在“安全环境”项目射击赛中,新疆军区某师两个车组6名队员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参赛队员、驾驶员朱立琪说:“每个参赛国家都有可以借鉴的长处。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习了各国的训练方法和经验,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和感情。”

(解放军报库尔勒8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