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友谊 互学互鉴

——解放军报记者就“国际军事比赛-2019”专访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振琦 刘建伟 吴旭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7-19 03:23:16

图片上小图由左往右依次为:图①:“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接力赛中,中国车组正在进行射击。图②:海军陆战队海上登陆项目求生赛冲刺抵达终点。图③:“航空飞镖比赛”,俄空天军苏-34战机完成实弹攻击后,释放红外干扰弹。

图片底图为:往年比赛颁奖现场 图片由军委训练管理部训练局提供

“国际军事比赛-2019”将于8月3日在中国、俄罗斯等10个国家同时拉开帷幕,我军继续承办并参加部分项目比赛。目前,国内办赛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出国参赛部队也陆续开始运输投送。那么,今年的比赛有什么新特点?和往年相比,今年我军办赛参赛又有什么新变化?开赛前夕,解放军报记者就有关问题专访了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

记者:我军连续6年组队出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连续3年在国内承办比赛,请问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应俄罗斯国防部邀请,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我军从2014年起出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7年起在国内举办国际军事比赛部分赛事。截至今年,我陆军、海军、空军共派出86个代表队赴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伊朗、印度等国参加23个项目比赛,陆军、海军、空军分别在新疆库尔勒、福建泉州、吉林长春和湖北广水4地承办7个项目比赛。新疆库尔勒已经成为“苏沃洛夫突击”“晴空”等项目比赛的主场,在外军同行中享有盛誉。

我们理解,承办和参加国际军事比赛,是军事训练领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推动中国军队走向世界舞台展现开放自信、和平友好形象的一种务实做法,也是向各国军队学习实战练兵的一个有力抓手,对于促进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增进各参赛国之间战略互信、培育全民国防意识、推动我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提高部队履行使命任务能力等都具有重要作用。

具体来讲有4个方面考虑:一是加强中俄两军战略协作。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军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国际军事比赛是俄国防部发起的一项重要活动,理念和设计都很科学前瞻,我们理应积极响应、积极参与。二是促进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国际军事比赛为各友好国家军队间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通过承办和参加比赛,使我军官兵在国际赛场与外军切磋技艺、共同进步,能够展示我改革强军建设成就和大国军队自信担当,扩大“朋友圈”,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三是学习外军有益经验。承办和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能够在世界军队的战斗力坐标系中找准定位,用世界眼光审视自己,特别是能近距离感知俄罗斯、巴基斯坦等有实战经验军队的优长,发现我们的差距,带动全面建设,促进提升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四是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国际军事比赛参与国家多、对抗性强、社会媒体关注度高,通过宣传报道和组织民众现场观赛,有利于提升社会对军人价值的认同,凝聚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记者:资料显示,俄国防部对国际军事比赛越来越重视,不断加大投入和创新,请问今年的比赛有哪些变化和特点?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俄罗斯国防部发起国际军事比赛已经有6年时间,在俄战斗训练总局牵头下,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参赛国军队共同努力下,集中各方智慧逐步形成国际军事比赛组织规则、裁判规则、项目规则、抽签规则等一系列规则、标准和章程,比赛组织运行越来越规范,影响力越来越大。

从掌握的情况看,今年比赛主要有3个方面的变化和特点:一是比赛影响力持续上升。办赛国家从去年的7个增加到10个,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和印度3个国家今年首次承办比赛,报名参赛的代表队由去年32个国家189支代表队增加到今年34个国家216支代表队,另有不少国家也表达了参赛意愿。二是比赛举办更加开放包容。俄方作为比赛发起国,在统一的规则、标准和流程下,希望有更多国家参与比赛、承办比赛,比如中方今年承办4项,数量仅次于俄方,还有白俄罗斯、印度等8个国家分别承办1至3项。我们分析,今后“俄方主要办赛,更多国家参与,各国少量办赛”将成为常态。三是比赛项目不断增加。从比赛发起之初仅有“坦克两项”“航空飞镖”等几个项目,到去年设28个项目,再到今年扩展到32个项目,比赛项目一直在增加,基本涵盖了俄陆军、海军、空天军和空降兵各军兵种专业领域。今年,俄罗斯、白俄罗斯和蒙古都创设了新的比赛项目,并首次设置了1个冬季比赛项目。

记者:从目前公布的消息看,今年我军办赛和参赛项目与去年相比有不少变化,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我军办赛参赛项目有关情况。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今年,中方由陆军在新疆库尔勒承办并参加“苏沃洛夫突击”“晴空”“安全环境”“军械能手”4项比赛,陆军、海军、空军组队赴5个国家参加11项比赛,陆军组团出国观摩2项比赛。

与去年相比,今年办赛数量没有变化,出国参赛数量适当有所收缩,主要基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参赛项目选择进一步聚焦。认真研究比赛项目清单和内容设置,重点参加坦克、装甲、特战、陆战队、空降兵、航空兵等主战兵种和新质作战力量比赛项目,同时参加工兵、修理、通信、卫勤等支援保障力量比赛项目,不再参加军医接力、野战炊事、忠诚朋友等一般性项目,未参加我军没有相关型号装备、训用不一致的比赛项目,提高参赛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二是参赛部队选择面进一步拓宽。为充分利用国际军事比赛这一学习交流平台,让更多的部队得到学习锻炼,一般不安排往年参赛部队参加同一项目比赛,严格控制参加过比赛的官兵连续参赛变成比赛“专业户”。

今年,海军、空军航空兵首次联合组队参加“航空飞镖”比赛,海军首次参加“深海”潜水员比赛,目的就是让更多的部队能够通过比赛走向国际舞台,在与外军高强度比拼中接受锻炼,拓展国际视野。

记者:我军既要出国参加比赛,又要在国内承办部分项目比赛,筹备组织工作千头万绪,请介绍一下今年办赛参赛准备情况。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经过这几年探索实践,应该说我们在办赛参赛筹备组织方面已经建立起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制度机制,工作运行越来越规范、高效、有序。今年的比赛准备,可以从军委机关筹划部署、组织指导和军兵种部队精准落实、精心准备两条线来介绍。

军委机关层面,着眼实现高质量办赛、高水平参赛,重点完成3个方面工作:一是比赛筹划部署。吸收往年办赛参赛经验,加强统筹管理和创新设计,加强与俄战斗训练总局沟通,指导军种精选参赛项目,深度参与筹备工作,优化对接办赛参赛总体方案,实现各方职责更加清晰、参赛项目精选拓展、办赛流程规范优化。二是推进各项准备。发挥统筹指导、居中协调和服务保障作用,调配投入经费完善办赛条件,4次组队赴俄罗斯、2次邀请外方来华磋商勘察,专门检查指导部队针对性训练,下发比赛训练动态、指导性意见和运输投送方案指导管控意见,确保各项准备顺利推进。三是梳理推送成果。为充分利用往年比赛成果,学习外军战斗训练经验,推动我军训练发展,组织人员系统梳理比赛裁判规则、筹备工作规则、项目比赛规则,推送部队、院校和研究机构使用。

军兵种部队层面,着眼一流标准办赛、一流水准参赛,集中精力抓参赛部队针对性训练:一是建强组织领导机构。陆军、海军、空军分别成立由专人负责的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本军种办赛参赛组织领导;新疆军区和相关军级单位分别成立比赛指挥机构,统筹力量资源,靠前组织指导,一线服务保障;各参赛部队分别抽调精干力量,全程负责比赛筹备组织各项工作。二是研透比赛规则章程。把研透规则作为针对性训练的前提,修订印发裁判工作规则、组织工作章程和项目比赛规则,认真研究解读规则,严格按规则标准强化训练,抽调往年参赛骨干讲解比赛规则,保证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贴近实战强化训练。把备赛视为备战,严格按照大纲标准和实战要求,一分一秒、一枪一弹严抠细训,着力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大部分部队训练成绩好于往年同期。四是聚焦薄弱环节攻关。各参赛队认真总结往年比赛暴露的短板弱项,分类研究攻关,针对性制定措施办法,组训效益普遍得到提高,一些瓶颈问题得到改进。

记者:国际军事比赛已经成为本地区军事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和各国军队增进友谊、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站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方位,请问军委训练管理部对推动国际军事比赛创新发展有什么考虑?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在当前中俄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两军训练交流合作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特别是国际军事比赛,应该在新起点上实现创新发展。在国际军事比赛框架下,中国是历年来除俄罗斯以外承办比赛项目最多、参加比赛项目最多的国家,场地设施投入非常大,应该说我们为推动国际军事比赛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创设具有我军特色、符合国际比赛规则的项目,适时向俄方推介,纳入国际军事比赛框架体系,为国际军事比赛增添中国元素,推动我军不断走向国际舞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