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韩 成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05 08:23:19

努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韩 成

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舰艇编队展开实兵对抗训练。 李 宇摄

扬帆破浪,逐梦启航。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擘画了宏伟蓝图。这一重要文件还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提出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擘画。展望未来,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深刻领会党中央决心意图,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努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加速构建智能化军事体系

“发展高度智能的军事信息网络,自主创新我军智能信息网络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加强对智能语音处理数学模型、算法、软件等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谈及关注的研究领域,许多军队代表委员都提到一个关键词:智能。

“随着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建设智能化军事体系已成为世界军事发展重大趋势。”来自海军的李道明代表认为,我们需要准确把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时代内涵,尽快探索形成对智能化条件下的战争环境、战争构想、作战样式的科学认知,加快构建先进作战理论体系,抢占世界军事变革先机主动。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近年来,我军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开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陆军航空兵和步兵、炮兵等10余个地面兵种逐渐在建制内融于一体,加速迈进立体化作战时代;海军舰艇训练编队挺进深蓝,全域全谱、全维多栖、全时应急作战能力大幅提升;空军战机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空域……

“在世界新军事革命的赛道上,中国还是一名追赶者。”来自空军的战厚顺代表表示,唯有争分夺秒,加紧赶路,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来自陆军的王海斗代表说:“想在智能化建设上弯道超车,首先要掌握军事尖端科技,研制自主创新产品。”他带领团队认真研究军事前沿技术,将自主创新项目列入重点科研计划,助推新质作战力量加速生成。

“咱们必须多几张‘底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尹浩委员参与了国家和军队相关领域“十四五”规划论证工作。在他看来,军事信息网络是推动我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打赢未来智能化战争的关键物质基础,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发展重要机遇期,下好信息网络领域先手棋,为构建智能化军事体系贡献力量。

加快锻造新型军事人才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

2019年5月,习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强调“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

2020年7月,习主席视察空军航空大学,作出“加快培养无人机运用和指挥人才”的重要指示。

“习主席立足于新时代的最前沿,为我军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指明了方向。”来自陆军步兵学院的涂伟明代表告诉记者,习主席视察后,学院联合军内专家组织多批教学骨干深入调研,对接实战需求,研究新型军事人才培养重点,精准助推“为战育人”教学模式优化升级。

火箭军士官学校教授王晓霞代表表示,培养新型军事人才,需要加快推进形成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军事职业教育与实战耦合、向纵深发展。

“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对官兵的知识结构、素质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去年,来自陆军第82集团军的习朝峰代表跟随部队辗转演兵场,对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紧迫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说,随着陆军转型加速推进,他所在部队的炮兵、防空兵等多个兵种装备持续进行信息模块升级,变化很大,“没有稳定的人才队伍支撑,就很难跟上转型的节奏”。

“现代战争越来越集中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来自陆军第74集团军的黄鑫代表认为,高质量推进新型军事人才建设,要进行超前的规划设计,统筹推进各类人才的协调发展,以适应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新要求,确保军事人员现代化始终超前于军队整体发展。

坚决把改革进行到底

提及新年伊始密集出台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国际军事合作工作条例》等系列法规,来自陆军第73集团军的武仲良代表感到,这是军队政策制度逐步完善的重大成果,也是我军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有力佐证。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长期工作在陆军装备试验一线的吴颖霞代表认为,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巩固和拓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把改革进行到底,进一步释放改革效能,更好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要秉持“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进取精神,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战略定力,秉持“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尚情操,增强“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历史自觉,坚定深化改革的必胜信念。

成就催人奋进,接力开新图强。军队代表委员对强军兴军未来图景豪情满怀: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一定能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解放军报北京3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