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2-26 09:32:07

合力攻坚,不断创造更多人间奇迹

——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历史注定会铭记这一天,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凯歌催征,砥砺前行。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迅速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回望征程,瞩望未来,广大官兵为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感到无上光荣,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一往无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披坚执锐、勇立新功。

红旗在春风里招展。作为人民子弟兵参与脱贫攻坚的先进代表,军队系统23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17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走出会场,代表们难掩激动,倍感振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处处长崔波表示:“千年梦想,圆在今朝。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取得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来自军委机关各部门的干部在学习讨论中深切感到,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巨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波澜壮阔、伟大成就世界瞩目,必将镌刻在人类历史的丰碑上。

“阜平的巨变,是中国反贫困斗争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河北省阜平县人武部政委刘国兵说,“2012年隆冬,习主席顶风冒雪来到河北省阜平县进村入户看真贫,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8年来,习主席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怀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决战中掌舵领航、挂帅出征、勇毅担当。”“8年,近1亿人脱贫,世界上再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做到。这一切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武警江西总队赣州支队瑞金中队中队长陈晨说。

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在对口帮扶驻地龙泉寺村的过程中,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充分发挥“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帮助该村建强党支部,增强凝聚力。在军地共同努力下,全村顺利脱贫。“红一连”政治指导员郑纪文感慨地说:“我们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我们一定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为对口帮扶村实现乡村振兴交出优异答卷。”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该从哪里开始。来自军事科学院的专家谈道:“党领导全国亿万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这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既为中国解决贫困问题、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世界反贫困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无论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山深处,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新疆军区某旅连续19年在库尔勒市阿瓦提乡中心学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连续6年组织团以上干部与贫困村村民结对认亲,连续3年启动精准帮扶计划,带动20余户贫困群众成功脱贫。“举国同心,合力攻坚,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兑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该旅政治委员谢军说。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陆军某部、联勤保障部队第988医院、四川省军区等单位官兵表示,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就一定能够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宫玉聪、石宁宁、钱晓虎、吴敏、邵龙飞、赖瑜鸿,特约记者晏良、孙绍建、刘会宾,通讯员罗里威、王冬、吴英豪、张格堃、陈秋任、赵大勇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