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领导就《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9-10 18:26:19

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日前颁布施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领导就《条例》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制定《条例》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有哪些?

答: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军队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修改通过的党章提出新规定新要求。随着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军队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军队各级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上积累了重要经验。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体制,对军队党的建设作出整体设计和全面规范很有必要。

习主席在2018年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制定我军党的建设条例、构建系统完备的我军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党中央把《条例》列入中央党内法规制定计划,中央军委关于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总体部署对制定《条例》作出具体安排。2019年1月启动《条例》起草工作,历时一年多,形成《条例》稿。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条例》。

《条例》是全面规范军队党的建设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军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迈上新台阶。《条例》的颁布施行,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对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确保人民军队永葆性质、宗旨、本色,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问:《条例》的鲜明特点和把握重点是什么?

答:《条例》在军队党内法规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基础性、开创性、实践性。首要的是政治性,《条例》通篇贯穿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要求,全面规定事关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事关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事关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的重大问题,体现了很强的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重要的是基础性,《条例》着重规定军队党的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对工作运行方面的内容作出引领性的原则规范,彰显了基础主干党内法规的基本定位。突出的是开创性,《条例》传承弘扬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适应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新要求,首次专门对军队党的建设作出全面系统规范,是构建军队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创新举措。着眼的是实践性,《条例》围绕解决军队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聚焦破解新体制下军队党组织建设的难点、堵点、困惑点,各项规定要求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

制定《条例》把握了6个重点:一是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习主席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的十九大部署,转化为刚性制度规定和严明纪律要求。二是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章关于党的建设的原则、制度、要求具体化,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出台的中央党内法规的新规定新要求。三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对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领导体制等重大问题进行集中规定。四是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贯彻“四个立起来”战略要求,把战斗力标准、实战化要求贯穿军队党的建设全过程各领域。五是紧贴新时代新使命新体制推进制度创新,充分运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成果和部队探索的新鲜经验,使各项规范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相衔接、与新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相匹配、与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相融合。六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融入军队党的建设各方面。

问:《条例》的框架和体例是如何把握的?

答:《条例》共7章79条,17000余字,分3大板块:第一章是总则,构成第一板块,主要规定制定《条例》的目的依据,军队党的建设地位作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第二章至第五章,构成第二板块,是《条例》的主体部分,主要规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重大问题,规定军队的党组织和军队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规定军队党的建设主要任务。第六章、第七章,构成第三板块,主要规定军队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制和监督保障机制,以及附则。

问:《条例》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出哪些明确规定?

答: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条例》紧紧扭住这个首要任务,着力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保证。一是规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体系,主要将长期实践形成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以中央党内法规形式进行系统明确。二是规定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重要问题,明确地位作用、内涵要求、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三是规定领导体制,强调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规范军队党组织体制。四是规定组织原则,主要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个服从”、集体领导等原则。这些规范,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保证。

问:《条例》对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出哪些规定?

答: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章和宪法规定的重大制度,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在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条例》专门对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进行规定。一是明确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内涵要求,强调必须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中央军委全面工作、领导指挥全国武装力量、决定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的要求,落实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二是完善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工作机制,着力形成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闭合回路。三是建立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责任体系,分别明确各级的相关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