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训练管理部持续帮扶大别山革命老区铺就美好生态画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建 吴旭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8-07 09:20:19

军委训练管理部持续帮扶大别山革命老区——

红色山村铺就美好生态画卷

■陈建 本报特约记者 吴旭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梓树村,村民们正在田间热火朝天地忙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军委训练管理部的帮扶下,梓树村两年前就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村支部书记漆祥云高兴地说。

位于大别山区的梓树村,是红军时期梓树坪战斗发生地。在革命战争年代,当地群众付出巨大牺牲、作出重要贡献。

怀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军委训练管理部自2016年7月定点帮扶梓树村后,坚持将发挥自身优势与挖掘老区资源紧密结合,以产业帮扶增强“造血”功能为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实施生态产业工程。立足当地作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县、光伏发电有规模效应的实际,投入专项经费建成500千瓦光伏发电站;充分发挥当地“灵芝之乡”特色优势,以村合作社模式建成100亩灵芝种植基地。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产业帮扶措施很快在梓树村产生良好经济效益,仅光伏发电一项,就让每户贫困户每年稳定增收6000元。

“穷根虽然拔掉了,但绝不能有交差的思想,‘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达成共识,“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为此,该部把工作重点转到脱贫后的帮建工作上,帮助村民探寻一条现代特色农业之路。

梓树村在栽桑养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但由于村民养蚕规模小、不集中,产生的经济效益一般。为此,该部积极帮扶村民大力发展桑蚕种植养殖,规划开垦40亩荒山,种植4万棵优质桑树,实行规模化养蚕。

“现在我们准备栽种的是强桑1号,预期亩均桑蚕收入达数千元。”梓树村村干部掰着手指为记者算起经济账,“按照现在的帮扶计划,3年后预计纯收益大大增加。同时,桑蚕还可以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村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目前,梓树村光伏发电、灵芝种植、桑蚕种植养殖“三位一体”的特色产业正蓬勃发展,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