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如何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军事体育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治华 吴 旭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7-22 09:34:13

科学组织 安全有序

——如何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军事体育训练

■张治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吴 旭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由应急性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作为部队基础训练课目的军事体育训练,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哪些注意事项?与平时相比,应怎样加强针对性防护?近日,笔者就有关问题专访了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训练局军事体育处领导。

问:疫情防控常态化对部队军事体育训练组织实施有哪些影响?不同地区的部队应该怎样进行针对性优化调整?

答:根据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有关通知精神,结合军事体育训练的特点规律和部队实际,应按照“防止聚集、减少接触、避免交叉”的原则,根据驻地疫情差异化调整实施。驻地疫情风险为低风险等级的部队,全面恢复各课目军事体育训练,篮球、足球、格斗等集体性对抗课目不跨营区组织。驻地疫情风险为中、高风险等级的部队,继续采取分时段、分单位、分区域的方式错峰组织,原则上不组织建制连以上规模的集中训练。训练内容以非身体接触性的单人课目为主,训练时保持1米以上间隔距离,可不佩戴口罩。优先安排户外训练,在体育馆、健身房等室内场馆训练时全程打开门窗,明确疏导限流措施。

问:军事体育训练场馆和器材设施官兵共用多、身体接触多,且训练时无法佩戴口罩,应该采取哪些特殊的防护措施?

答:这是部队军事体育训练的特点规律,也是现实情况。特殊时期,各级应当严格落实训练场所消毒通风要求,指定专人负责训练场地设施清洗、消毒和检查。定期使用杀菌清洁剂清洁室内场所及器材设施表面,官兵身体接触频繁的器械、垫子等部位每日消毒不少于2次。清理移开室内场馆非必要设施,最大程度减少清洁表面,并妥善放置清洁和卫生用品。加大室内训练场馆垃圾桶、卫生间等重点部位消毒频次。关停室内训练场馆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每日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鼓励有条件的单位配发小巧、便携的体育器材,最大限度为官兵提供安全训练环境。

问:今年以来,各级军事体育训练骨干培训普遍受到疫情的影响,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安全科学地组织实施?

答:基层部队军体骨干是军事体育训练科学化专业化水平的重要保证,要有序展开培训,把疫情对军事体育人才队伍建设的影响降到最小。驻地疫情风险为低风险等级的部队可根据需要组织军事体育训练骨干培训,按照“谁组织、谁负责”原则,结合活动特点和疫情形势,严密制定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鼓励使用视频系统或在户外辅导授课,室内培训一般控制在50人以内或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间隔距离。邀请地方专家到营区辅导时,要严格落实外来地方人员进入营院管控措施。驻地疫情风险为中、高风险等级的部队军体骨干培训主要采取学习资料、观看录像的方式进行或依托视频系统组织,暂不邀请地方人员入营辅导。

问:军事体育训练考核基本适用军队所有人员,标准高、要求严,但考核时人员相对聚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组织考核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驻地疫情风险为低风险等级的部队军事体育训练考核,尽量分批组织,压缩单次人员规模,加大场地器材消毒频次,参考人员检测体温,组考人员佩戴口罩,安排医疗救护力量现地保障。驻地疫情风险为中、高风险等级的部队按照“非必需、不组织”原则,从严控制军事体育训练考核。士兵考学等确需考核的专项组织、稳慎实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问:疫情防控常态化是否可以放开军事体育竞赛活动,有哪些防控条件和限制性措施?

答: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军事体育竞赛活动仍要从严控制。疫情解除前,原则上暂停球类项目比赛、运动会等聚集性军事体育活动。驻无疫情地区部队常规军事体育比武竞赛,不跨团以上建制、跨县(区)以上地域组织。鼓励部队遴选计时计数计距类项目创破纪录,有条件的单位可依托网络创设云擂台,以短视频等方式隔空竞技,浓厚“比学赶帮超”氛围,增强时代感吸引力,活跃基层官兵文化生活。

问: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有哪些需要加强重点防控的部队、地区和人员,应如何把握?

答:驻边境地区部队根据当地接壤国家疫情现状、边境输入态势和练兵备战任务动态调整军事体育训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不到最后胜利,绝不放松

■韩小舟

形势越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短期内并不会远去,甚至有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这已经成为一个共识。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国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然而全世界的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国内的一些地区陆续出现了反弹现象,也进一步说明新冠病毒并未真正远离我们。

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有丝毫松懈,与此同时军事体育训练也需要适时开展。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开展军事体育训练,就成了一个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首先,在组织军事体育训练时,依然要时刻将防疫放在首位来筹划。疫情防控恰似万米赛跑,无论哪一步掉链子都有可能导致前功尽弃。风险依然存在,决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放松警惕,因此开展军事体育训练前,必须要确保防疫工作要先行,并且不管是训练场还是器械都要不留死角。

其次,训练不能放松,但必须要科学组织、有序安排。训练,是军人的必需品,也是战场打赢的前提和保证。在防疫整体形势向好,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的情况下,训练的模式自然也要适时做出调整。驻地疫情风险为低风险等级的官兵,基本可以全面恢复军事体育训练,但篮球、足球等集体项目也不建议跨营区组织,减少人员的流动和交叉。驻地疫情风险为中、高风险等级的官兵,依然要坚持以分时段、分单位、分区域的方式错峰组织军事体育训练,并优先选择户外场地,从而降低风险。

最后,关于军事体育训练考核的问题。练是关键,考只是促进训练的一个手段。驻地疫情风险为中、高风险等级的部队,按照“非必需、不组织”的原则,从严控制军事体育训练考核。其他部队,要分批分次组织,压缩单次参考人员规模。

2020年,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段全新的旅程。冰封尚未完全解除,我们依然要做好长期与病毒斗争的准备。不过,回望这段艰辛的时光,我们都曾彼此依靠,不管是战友、朋友,还是亲友,我们在寒冷中抱团取暖,在灾难中共渡难关,在守望相助中共同成长。

苦难面前,也值得拥有阳光。疫情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训练方式,甚至还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模式。不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生活仍在继续,训练也在继续。无论如何,明天的太阳仍会照常升起,我们依然要战高温、斗酷暑,不断挑战极限,锻造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