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国家安全风险 维护香港长治久安

——香港代表委员热议全国人大会议涉港议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欢 周文其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5-23 00:23:51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刘欢、周文其)多名香港代表委员22日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这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时的必要之举和治本之策。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改变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状况,将有效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维护香港长治久安。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安全关乎香港民众切身利益,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安居乐业。有人利用香港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有关立法对这些活动会起到压制作用,有利于维护香港长治久安。他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仍然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立法义务,应当尽早完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立法。

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代表说,现在香港一些年轻人对国家认识不足、了解不深,国家、民族意识淡薄。反对派和外部势力乘虚而入,蛊惑部分年轻人甚至未成年人走上街头,做出一些严重威胁香港及国家安全的举动。希望有关立法能够为这些年轻人提个醒,让他们不要再被人利用,一味“揽炒”。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代表也指出,我们应该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而教育就是防范体系里面的重要一环。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告诉学生有些“红线”是不能触碰的。香港社会要开展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增强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全国政协常委、星岛新闻集团主席何柱国表示,中国绝对有权和有必要在自己的土地上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在过去近一年里,有人明目张胆地搞“港独”,冲击“一国两制”,挑战国家的底线。香港反对派与境外势力歇斯底里地反对根据基本法在香港进行国家安全立法,这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的阴暗政治图谋。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指出,国家安全立法针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完全不会影响港资以及任何外资在港营商,更不会影响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更何况,针对国家安全的立法是许多国家的通例。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委员指出,受“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疫情稍缓,暴徒又出来搞事,让市民苦不堪言。尽快恢复正常秩序是所有以香港为家的人的共同心愿。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于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保护香港最广大市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维护香港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都具有正面影响,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支持。

22日晚间,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团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

声明指出,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已经成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当务之急;全国人大此次作出决定,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据;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将更好地保障香港高度自治及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当晚也发表声明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我们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

声明指出,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香港的繁荣稳定。在国家安全遭受严重威胁、相关法律缺失情况下,由中央出手解决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势在必行。我们呼吁香港广大市民为共同福祉支持这项国家立法,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