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习近平强军思想进入官兵心田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首次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少锋 盖岩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12-10 09:03:02

经军委领导批准,10月24日至11月10日,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开展首次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分南北两线同步展开,深入部队一线宣传普及习近平强军思想。服务组12名同志走出机关、走下讲台,走进训练场、走到官兵中,行经14个城市,服务31个旅团级单位、155个连队;开展理论精讲145场次,互动交流137场次,直接听众10110余人;微课示范点评26场次,面对面帮带基层理论骨干410余名。大家普遍反映,这次活动是新时代理论武装开新创新的破题之旅,是军委机关转型服务的探索之旅,也是理论工作者为战为兵的回归之旅,有力推动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学习大武装向基层延伸拓展。

道不远人,推动了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人心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最根本的引领、最鲜亮的标志。这次活动,服务组紧紧扭住传播好展示好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个核心之点,坚持以走心的服务宣讲理论,以真理的魅力引领官兵,让习近平强军思想成为响彻军营的时代最强音。

用强军实践的力量强化认知认同。国产航母下水、“北斗”组网成功、打“虎”拍“蝇”除弊……习主席领导强军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这次理论服务使用最多的素材,也最让官兵信服。海军航空大学教授易春秋讲到“怎么看从严治军与成长成才的关系”时,列举了去年中央军委通报的多起基层“微腐败”例子,某旅技术保障队的课堂气氛热烈。四级军士长周华说:“习主席治军真有魄力,难刹的歪风刹住了,多年的烦心事解决了,我们打心眼里信服他。”专家带着底气讲,官兵带着感悟学,在见证实践威力中领悟理论伟力。

用领袖语言的力量激励真学深学。备课时,服务组围绕11个方面的精讲内容,引用习主席“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等具代表性的理论观点,用习主席讲过的故事、强军路上的故事、官兵身边的故事来阐释解读,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升华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解认识。一些部队领导谈到:“这次服务不搞大而全的宣灌,在平‘语’近人中阐发思想,让有意义变得有意思。”

用大爱真情的力量坚定信赖追随。动人心者莫过于情。理论服务走一路,习主席亲兵爱兵的故事讲一路,官兵对领袖发自内心的景仰感受一路。在与基层官兵互动时,服务组成员、空降兵某旅政治教导员余海龙深情讲起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主席与基层代表共进午餐时,关切询问连队训练生活情况,并亲自为他夹菜的难忘场景。一餐饭、一席话,点点滴滴拉近了统帅与官兵的距离。许多官兵动情地讲:“习主席对基层真好,同战士真亲,我们一定要听习主席的话。”

实字当头,摸索了理论普及走分众化精准化的路子

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一个“实”字。这次服务活动突出实、力戒虚,改变“大呼隆”漫灌的模式,摒弃概略瞄准的做法,力求分众化滴灌、精准化传播,立起了理论武装工作求实务实的新风貌。

坚持到什么部队就讲什么课。官兵普遍对理论服务走基层热切期待,但也担忧还是过去那种“一个礼堂上大课、一篇稿子念到底”的老套路。对此,服务组注重了解所到部队历史沿革、光荣传统、典型事例等,根据部队类型、担负任务、官兵特点的不同,行进间学习备课、调整讲稿,做到同一主题在不同部队有不同讲法,甚至同一部队不同连队也有所不同。讲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对新入伍战士重在讲清为什么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对高技术部队干部重在讲清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讲备战打仗,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龚耘在“蓝军旅”将红蓝对抗的事例融入其中;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姜铁军在海军某旅引用他们“天上不放过一只鸟、海上不放过一根草”的精神,拉近了理论与官兵的距离。所到部队领导讲:“这种入乡随俗式的讲课官兵很欢迎,理论就该这么讲。”

坚持官兵在哪服务就送到哪。这次活动改变以往理论宣讲到战区以上机关多、到基层部队少,面向领导干部多、面向一线官兵少的做法,登上门送理论、走下去搞服务,把课堂设在帐篷内、哨所里、战车旁,宁可专家多转场,不让官兵多跑路。

听说驻藏空军某雷达站有一些官兵正在阵地上值勤,服务组3名同志吸着氧登上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与官兵围坐一起促膝而谈;服务组到达某合成旅前了解到,该旅正在祁连山下组织野外驻训,他们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将授课地点改在部队驻训地的野战帐篷。战士们感慨道:“没想到以前只能在电视、报纸、网络上见到的理论大咖,这次竟然来到我们中间,这一课终生难忘。”

坚持问题是什么就解答什么。活动每到一地,服务组成员都会利用各种时机了解官兵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授课过程中,不搞逻辑推演,对准官兵理论关切和思想扣子靶向讲解;授课结束后,采取班排讨论、团体咨询、现场问答、个别谈心等方法互动交流,话题覆盖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听班长的话就是听党的话吗”“学理论与打靶准不准、跑得快不快有啥关系”“中美贸易战继续下去会不会把战略机遇期打没了”……据统计,专家累计回答官兵提问1500多次。空军工程大学教授刘江深有感触地说:“这次理论服务回答问题的时间甚至超过讲课的时间,走这一趟既是理论的传播,也是思想的打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