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办公厅某中心:把战斗队思想刻进心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闫继勋 陈光泽 张科进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7-03 08:14:50

把战斗队思想刻进心坎

——军委办公厅某中心清理和平积弊讨论辨析现场见闻

夏至时节,记者赶赴京郊某地的中央军委办公厅某中心,参加该部组织的清理和平积弊讨论辨析活动。

中心领导向记者介绍,他们把这次讨论辨析活动作为落实习主席关于加强练兵备战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力求把战斗队思想刻进官兵心坎。

“我军长期处于相对和平环境,部队建设‘硝烟味’日淡、‘生活味’渐浓,和平积弊随之滋生。”主持活动的中心领导开门见山,请大家共同给“和平病”把脉会诊,为破除和平积弊献计献策。

首先登台的中心某室领导查摆了“当和平官、带和平兵”的四种思想倾向,并对每一种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发言直抵心灵、发人深省,让官兵产生强烈共鸣: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致命,观念的偏差比准星的偏差更可怕。

“以前,我曾错误地把参军入伍当成谋生手段、职业饭碗,总觉得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轮不上我。”一名干部对照战斗力标准“照镜子、洗洗澡”,反思了自身存在的研战意识不强、打仗本领弱化的问题。

台上,各支部代表畅所欲言;台下,官兵各抒己见。记者在讨论辨析会上看到,大家查摆问题见人见事、自我批评勇于亮丑、思想交锋一针见血,现场充满了“辣味”。

病不诊不清,理不辩不明。经过近3个小时的讨论辨析,10多种常见“和平病”逐渐浮出水面,大家对清除和平积弊的认识更加统一、理解更加深透——

业务处一名参谋向中心党委提议,破除和平积弊要把握好坚守传统与革故鼎新的关系,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驱动中心业务转型发展,带动业务工作向科技密集型和质量效能型转变,更好地为部队备战打仗提供服务保障。

“扫除和平积弊,要以改革落编为契机全面正骨塑身。”中心某室领导说,“我们要抓住军队改革的战略机遇期,以备战打仗为牵引全力精武强能、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实现厚积薄发,担当好强军兴军的重任。”

中心领导在总结发言中向大家承诺,将对大家查找出来的单位问题立查立改,并将整改情况拉单列条通报公示,对实战化训练“缺乏组训环境、组训装备、组训方案”的问题,公开承诺限期解决。

讨论辨析结束后,中心领导表示,和平积弊的形成非朝夕之间,清除的过程是触及利益、考问灵魂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他们将继续通过授课辅导、自我剖析、讨论辨析等多种形式,挖根除弊、久久为功,确保纠治和平积弊见底见效。(闫继勋、陈光泽、张科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