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27 16:30:27

2022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22年10月27日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

10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近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请介绍全军官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情况。

谭克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给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强大的信仰感召、方向指引、精神鼓舞,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全军官兵坚决拥护支持。

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部署要求,全军官兵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广泛开展学习讨论,军队主要媒体开设专栏,展示军队各级利用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场面和实际行动,学习贯彻热潮正在全军部队蓬勃兴起。新时代10年,我们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统筹加强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大刀阔斧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丰富拓展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时代内涵,鲜明标定了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是人民军队必须扛起的时代重任、必须交出的历史答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主席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军委作出专题部署,各部队认真筹划、扎实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下步全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将举行首场报告会、组织巡回宣讲,部分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全军优秀政治教员深入基层部队开展理论宣讲服务。依托国防大学举办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组织军队理论工作者开展大会精神研究阐释。全军官兵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

记者:据报道,俄国防部称俄中两国防长日前举行通话。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近日进行通话,就双方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记者:据报道,军委办公厅近日印发新修订的《军人休假工作暂行规定》。请问修订这部法规有什么重要意义?修订后的法规有哪些创新点和亮点?

谭克非: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新修订的《军人休假工作暂行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军事职业承担任务繁重、工作节奏紧张、异地分居较多,保障军人休息休假既是广大官兵高度关注的重要权益,也是促进战斗力生成的重要途径。新的休假政策落实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积极适应新时代我军军事力量运用和训练管理创新发展形势任务需要,对军人休假待遇进行调整优化。主要体现在:一是聚焦服务备战打仗。综合考虑劳动强度、风险系数、艰苦程度等因素,采取“基本假期+增加假期”形式,向基层官兵和特殊地区、特殊岗位军人予以倾斜,增加跨年度休假制度安排,保证官兵有时间、有条件休假。二是综合集成体系设计。对军官、军士休假制度进行整合重塑、一体设计,统一设置不同地区、不同岗位、不同类型人员假期,系统规范年休假、探亲假,以及国家和军队规定的婚假、产假等,确保总体平衡、协调一致。三是完善休假落实机制。调整未休假经济补偿标准和计发办法,假期计划管控和刚性落实制度,对休假计划安排、审批管理、监督问责等进行细化,推动形成强力落实机制。四是提高休假保障水平。依托军地有关招接待机构建立军人休假服务保障网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部分官兵探亲出行保障标准,保障军人休假制度更好落实。

记者:美国白宫日前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声称中国是唯一一个既有意图又有能力重塑国际秩序的竞争者,对美构成最严重地缘政治挑战。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美方这一报告充斥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刻意渲染中国“挑战”、地缘冲突和大国竞争,以意识形态划线恶意制造阵营对抗,质疑中国正常军力发展,这是对中美关系的误判和中国发展的误读,与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背道而驰。

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始终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这在国际社会早有共识、已成公论,不是哪个国家发一份报告就能把是非黑白给颠倒的。反观美方这一报告,仍在按照制造敌人、拉帮结派、扩充军力的套路,在军事上推行“一体化威慑”,加速“三位一体”核力量建设,为谋求和巩固霸权强权制造借口,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公义之上。这才是对国际体系、国际秩序的重大威胁和严峻挑战。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我们敦促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发展,把拜登总统“四不一无意”的表态落到实处,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10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政府拟考虑在年底修订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针对台海局势写明“不承认凭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并可能体现“自由开放印太构想”、日美澳印“四边安全对话”机制等政策内容。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一段时间以来,日方借台湾问题等涉华议题刻意炒作,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这是别有用心和不负责任的。

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50年前,日方在《中日联合声明》中郑重承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对于中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日方应当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履行向中方做出的严肃政治承诺,不得插手台湾问题。需要指出的是,日方近年来热衷于亦步亦趋跟进他国遏华政策,以“自由开放”为名搞有针对性的“小圈子”,这有悖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期待。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方应当重温初心、与中方相向而行,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推动双边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我们敦促日方以史为鉴,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不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安全利益,不得破坏地区安全稳定。

记者:据报道,美国会参议院正在讨论的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可能包括参院外委会9月通过的“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部分内容。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美方近期不断炮制损害中国主权的涉台政策法案,变本加厉搞“以台制华”,特别是有的条款意在强化美台军事联系,支持所谓台湾“自我防卫”。这些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的严肃政治承诺。一个深知“分裂之家不可持久”、曾动用武力手段维护统一的国家,在涉及他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问题上却一再背信弃义、肆意妄为,这是典型的“双标”,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力量,任何阻挠中国完全统一的图谋必遭失败。

10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报道,首届“非洲空军论坛”于近日举行。请问中国军队是否派员参加此次论坛?请进一步介绍中国与非洲等国家空军交流合作情况。

谭克非:10月26日至27日,首届“非洲空军论坛”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办,中国空军代表团出席会议。此次论坛旨在通过加强非洲与世界各国空军合作,更好应对地区安全挑战。

近年来,中国空军通过世界空军领导人会议、国际航展、联合演训等双多边平台,充分展示中国空军开放、合作、交流的良好意愿,与包括非洲空军在内的世界各国空军积极开展务实合作。此外,中国空军还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区域安全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多次派飞机向亚洲、非洲等多国紧急运送医疗物资、药品器械。中国空军通过形式多样的务实举措,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应有贡献。

记者:据报道,美国防部长奥斯汀接受采访时称,美正在努力重开美中军事沟通渠道,希望中方能就此与美方合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表态。中方高度重视中美两军关系,愿与美开展两军之间的沟通,但对发展两军关系是有原则、有底线的。针对美方前期恶意挑衅行径,我们采取坚决手段予以反制,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凡事皆有因果。当前两军关系面临的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如果有意加强中美军事沟通,就应言行一致、展现诚意,切实尊重中方利益和重大关切,消除影响两军关系的消极因素。

记者:据台媒报道,第21届“美台国防工业会议”近日落幕。台消息人士透露,美可能于年底前宣布多项对台军售项目。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再违背不支持“台独”的政治承诺、屡屡打“台湾牌”干涉中国内政,甚至发出助台“以武拒统”的错误信号。美方这些恶劣行径严重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带来重大战略风险,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坚决反对。

今年是中美“八·一七”公报发表40周年。当年美方在公报中明确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明确承诺不寻求执行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逐步减少对台军售直至问题最终解决。白纸黑字、一清二楚。但事实上,美方一再背弃所作承诺。特别是近年来,美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不断策动对台军售,给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制造障碍。

台湾的安全,归根到底要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美方的对台军售行径,只会推高台海紧张局势和冲突对抗风险。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不要在台湾问题上一错再错。中国人民解放军密切关注台海形势,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

10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悉,中方近日派员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维和专家组视频会议。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中国与东盟防务安全领域合作情况。

谭克非:10月11日至12日,中方派员参加了东盟防长扩大会维和专家组视频会议。会上,与会维和专家、各国代表及国际组织代表分享了落实“以行动促维和”倡议的经验做法,探讨通过维和实兵演练等活动,更好地应对维和行动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强机制成员间务实合作,共同提升遂行维和任务能力。11月初,中方还将派员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军事医学专家组会议,就落实“医疗援助储备”倡议进行研讨。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通过区域对话和合作机制,不断深化防务安全合作。中国军队愿同东盟国家军队进一步深化战略互信,完善交流合作机制,继续积极参与东盟主导的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维和、扫雷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国—东盟防务合作走深走实,共同维护区域繁荣稳定,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记者:近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101届执行理事会审议批准了2022年以后日本在华遗弃化学武器销毁计划。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军国主义者公然违反国际法,大肆使用化学武器,造成中国军民严重伤亡。战败后又将大量化学武器秘密掩埋或丢弃在中国境内,至今仍在严重威胁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中方一直要求日方严格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中日两国政府备忘录规定,早日安全彻底销毁在华遗弃化武。当前的日遗化武销毁进程严重滞后于公约规定期限,销毁工作已3次逾期,即将面临第四次逾期。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101届执行理事会审议批准《2022年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销毁计划》,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日遗化武销毁问题的重视和支持。中方强烈敦促日方全面、完整、准确落实2022年以后日遗化武销毁计划,切实践行对国际社会和中方的政治、法律承诺,加大投入、加快进程,尽早消除日遗化武危害。

10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近日表示,澳应退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如澳现政府继续推进这一合作关系,对澳大利亚来说将是一场悲剧。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美英澳构建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并开展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的核扩散风险,加剧地区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危害世界和平与安全,中方已通过多种渠道多次表达坚决反对的鲜明态度。

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地区机制都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互信与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我们敦促美英澳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忠实履行核不扩散义务,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记者: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0月10日发表所谓“讲话”称,将加速推进台自身军力建设、构建不对称战力。另据报道,台防务部门近日将提出2023年度预算案报告,大幅提升防务预算。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民进党当局一直企图通过编造所谓捍卫“民主自由”、应对“大陆威胁”等虚假叙事,愚弄岛内民众、误导国际视听,进而谋取政治私利。他们向来在以台湾同胞安危为赌注时最“慷慨”,本质上就是为了以武谋“独”、分裂国家。这种背离历史大势、背弃民族大义的图谋和行径不会得逞,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台独”是绝路,统一是正途。中国人民解放军时刻保持高度戒备,以实际行动坚决履行捍卫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