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港口集团以制度机制规范征兵工作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启龙 刘加楼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1-24 17:13:02

新华社济南1月24日电 山东省港口集团发挥国企体系完善、组织健全、管理规范的制度机制优势,构建了“选拔培育、精准输送、跟踪管理、返岗使用”征兵新路径。2020年,这个集团向部队输送了85名优秀大学生士兵,为强军兴军提供了人才保障。

山东省港口集团所属各企业生产涉及航海技术、机械加工、机电维修、通信技术、物流运输等100余项专业,适龄大学生员工达到2700余人。他们建立集团武装工作信息平台,把健康状况、政考标准、现实表现预先置入员工招录环节,精准掌握兵员潜力;按照“专业相近、岗位相通、要求相符”原则,把参军入伍作为一定比例岗位入职的硬性条件,推行“先入伍、后入职”,最大限度吸引鼓励招聘对象参军入伍;突出船舶驾驶、机械操作、应急救援等军地专业匹配的员工群体,精准宣传发动,把专业过硬、素质全面、发展潜力大的员工送入部队。

每年征兵工作展开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根据集团预征对象数量和分布情况,合理统筹分配指标;山东省港口集团权属单位武装部与属地兵役机关做好对接,配合属地兵役机关开展上站体检、政治考核、役前教育,为预定兵员做好“一站式”服务保障。

这个集团树立“从军报国受尊崇,退役返港受尊重”的鲜明导向。对“拥军强港”计划内员工,服役期间保留劳动关系、岗位职位,按月足额发放薪酬,一次性发放1万元入伍奖励;服役期间表现及奖惩情况计入年度绩效考核,对立功受奖、获得表彰奖励的,区分不同层次发放专项奖励金;建立现役员工家庭联系帮扶机制,集团武装部牵头负责、协调解难。

这个集团还在退伍安置中对受部队表彰人员优先选岗晋级、提拔任用,在返岗技能培训中实行人岗对口。目前,这个集团所属单位近3000名退役军人在港口各个领域当先锋、打头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