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苦不怕,是她对爱的承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栾一帆 林艺伟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2-25 09:57:12

虽苦不怕,是她对爱的承诺……

■栾一帆 林艺伟

凡是接触过郑如的人都知道,她的手机铃声一直用的是唱给军嫂的那首歌曲——《妻子》。郑如说:“我感觉这首歌唱出了我的心意。”

郑如是武警福建省总队福州支队政治工作部组织科科长陈庆水的妻子,是大家心目中的好军嫂。凡是听过她的故事的人,无不被其深深地打动。今天,就让我们通过《妻子》这首歌,走近这位军嫂的生活……

【这些年的不容易,我怎能告诉你

“军嫂不易”,这四个字是结婚前丈夫陈庆水对她说的话,没想到郑如的回答更加简短——我不怕。

作为家中独女,从小“十指不沾阳春水”的郑如哪里知道,丈夫口中的“不易”竟是如此艰辛:2010年6月,郑如得知自己怀孕,强烈的孕期反应伴随着一场高烧袭来,而那时丈夫正在执行抢险救援任务,她只能独自去医院输液;2011年1月,大儿子中午十一点出生,丈夫执行紧急任务抽不开身,直至晚上六点才匆匆赶去医院;2014年8月,郑如母亲被确诊为鼻咽癌,丈夫刚刚调整到新的单位,工作无比繁忙,她独自在医院陪护照顾……

△郑如与老人一起做家务。栾一帆 摄

2016年9月,特大台风“莫兰蒂”直扑福建沿海地区,陈庆水连夜赶赴厦门参与抢险救援。而就在陈庆水出发后两天,公公因突发眼疾被紧急送往医院。她深知丈夫身处抢险救援一线的不易,暗下决心:“决不能让丈夫分心!”于是她瞒下了这个消息,为了兼顾工作与家庭,她提前煲汤做饭,下班后赶去医院照顾公公,来回穿梭于单位与医院之间。工作生活的奔忙不休,她在电话里一字未提,只是不断提醒丈夫要注意安全,好好工作,家里有她在不用担心。陈庆水凯旋后,才得知父亲生病住院的消息。

每一个幸福的军人家庭的背后,都有一位军嫂的无悔付出。在她的悉心打理下,老人身体健康,孩子茁壮成长,他们一家,成了大院里人尽皆知的幸福模范家庭。

△一家四口合照。栾一帆 摄

【爱着你的爱,牵挂着你的牵挂

她热爱着丈夫的“热爱”,牵挂着军人的“牵挂”。原本对部队知之不多的郑如,被陈庆水身上保家卫国的男儿担当所打动,开始关注着部队消息。结婚前的郑如最爱去的地方和大多数女孩一样,是商场、甜品店、电影院。结婚后,军营成了她最爱“打卡”的地方。

刚结婚时,陈庆水所在中队距离郑如的城市往返要500多公里。她一有空就往驻地跑,180多张车票成了他们俩爱情的见证。

去的次数多了,郑如便不是去中队探亲做客,反倒更像是回“娘家”。中队窗帘扎带掉了,郑如就去缝;战士们衣服破了,郑如就去补;有什么好吃的零食,郑如就大包小包的带去给战士们尝。久而久之,战士们都将这位嫂子当成了知心姐姐,什么心里话都会和她讲。

△郑如与战士谈心。栾一帆 摄

2008年春节,郑如到中队过年,一名战士来找郑如倾诉。他第一句话就是“嫂子,我不想留队了。”郑如不禁心里一惊,这位中队最优秀的班长,正面临着中士转上士的关键期,这个时候离开部队,不论对单位建设还是他本人,都未免太过可惜。在谈心过程中得知,原来这位战士和老家的女友出现感情危机,本想过年时休假回家和女友缓和关系,没想到受各方面因素影响短时间无法离队,女朋友一气之下和他分了手。深受打击的他,这才产生了退伍的想法。

得知详情,郑如便从女性的视角出发,安慰这名战士,并及时把情况告诉了丈夫。此后,郑如每到中队都会主动跟进他的思想工作。在郑如耐心而又温柔的开导下,这名战士调整好心态,成功留队转为上士。直到现在,早已退伍的他,还和夫妻二人保持着联系。

郑如不仅是一名“思想骨干”,还是一名“编外教员”。丈夫调入机关后,她利用专业知识,与支队新闻骨干交流视频数据采集、后期编辑等经验技巧,并先后5次参与制作支队新春特别节目、2次参与筹办军地联欢晚会等文化活动,赢得了官兵们的一致点赞。

△郑如向业务骨干传授视频编辑技巧。栾一帆 摄

△郑如辅导战士文化课。栾一帆 摄

在郑如的支持与鼓励下,丈夫所带中队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所带科室多次被评为“机关先进科室”,个人4次荣立三等功,被武警福建省总队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佳机关干部”。

【爱情上举案齐眉,事业上比翼齐飞

郑如还特别有社会责任感,同事都叫她“正能量如”。“军人是响当当的男子汉,我作为军人的妻子,自然也要干出一番事业。”

结婚13年来,她始终与丈夫在爱情上举案齐眉,在事业上比翼齐飞。作为东南卫视的业务骨干,郑如是同事眼里的“女强人”。她先后在《海峡传情》《宝贝大赢家》《鲁豫有约一日行》等10余个大型节目中担任编导或后期编辑。当被问到最满意的一个节目时,她回答是《海峡传情》,这是一档呼吁社会关注并帮助困难家庭和贫困学子的的公益节目。

△郑如在工作中。栾一帆 摄

谈起参与这档节目的初衷,她表示有很大一部分是受丈夫陈庆水的影响。参与这档节目的过程中,因为拍摄需要出差到偏远山区,后期制作需要经常在机房加班加点到深夜,郑如向丈夫抱怨自己工作这么忙,影响生活没有意义。陈庆水开导她说,最有意义的事就是能为社会做些什么,以你现在的职业特殊性做到这一点会更便利,为何不坚持做这么有意义的事情。“爆发力强不如耐力强,但凡有一点可能,就要尽全部努力。”直到现在,她依旧记得丈夫说这句话的神情。

有心人天不负。在郑如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海峡传情》这档节目不仅帮助了许多寒门学子圆了求学梦想,也被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评为当年的“示范节目”。

军嫂是军人的坚强后盾。她们的生活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更多的是平凡中的坚守。郑如,她如同成千上万个军嫂一般,一头挑着事业,一头担着家庭,明知生活的艰辛,但是依然选择了理解、支持和坚守。

听完了郑如的故事,我们仿佛懂得了为什么《妻子》这首歌可以代表她的心意。这首歌的歌词温暖中透着坚毅,朴实中充满深情,不正是郑如本人和军嫂们最真实的写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