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上青海高原,解放军医疗队执行包虫病患者“清零行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成波 张伟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5-13 09:52:24

解放军第970医院医疗小分队四上高原

执行包虫病患者“清零行动”

■刘成波 张 伟

“五一”前夕,解放军第970医院派出以文职医护人员为主体的医疗小分队奔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开展以包虫病救治为主的医疗帮扶工作。这是该院自2017年以来第4次派出医疗队赴高原开展医疗帮扶工作。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雪域高原,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包虫病是藏区牧区特有的一种疾病,这就要求医疗队队员既要有精湛的医术,又要充分了解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特点。4月中旬,青海省卫健委组织召开包虫病救治行动军地卫生机构对接会,将该院医疗队纳入青海省现存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行动”。

医疗队到达青海后,部分参加过医疗帮扶的队员直接深入牧区开展包虫病治疗,新补充的队员被安排在青海省多个三甲医院学习,提升针对包虫病患者开展手术的能力水平。

45岁的阿尼老桑尼玛是位包虫病患者,原本打算春节后到西宁去做剥除术,受防控疫情影响耽搁下来,持续的病情恶化让她焦急万分。医疗队的到来把服务送到家门口,而且按照国家包虫病治疗政策实行免费治疗,这让阿尼老桑尼玛感动不已。

牧区13岁的小女孩西毛,春节前后感觉身体不适,医疗队在其肝脏右叶发现了囊性包虫。专家会诊后,决定实行难度较大的包虫外囊切除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西毛的囊性包虫被顺利切除。

据悉,该院还将在5月中旬再选派一批医护人员赴玉树州,有针对性地帮扶县乡卫生院提高自身医疗建设水平,力争为当地牧区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