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军区各级协调地方出台暖心举措激励战“疫”民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田国松、何武涛、朱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10 09:09:58

湖北省军区各级协调地方出台暖心举措激励战“疫”民兵

抗疫成绩单是最好的求职简历

中国国防报讯 田国松、记者何武涛、朱勇报道:4月8日零时整,武汉市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对江夏区民兵田开平而言,这也预示着他的抗疫使命宣告完成。自2月1日开始,他一直担负着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车场警戒执勤任务,已连续奋战了67天。

让田开平没想到的是,回家之前武汉警备区不仅组织全部任务民兵进行了核酸检测,而且各区、街道人武部已提前走访慰问执行任务民兵家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与此同时,武汉警备区还向全市民兵发出慰问信,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和真挚感谢。

暖心的画面不仅仅出现在武汉。近日,湖北省赤壁市普通民兵钱成明和游斯凯同时迎来好消息:由于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一个被聘为某物业公司的项目经理,一个从某社会实践基地普通员工破格提拔为基地主任。据悉,赤壁市人武部会同政府有关部门推出系列政策,其中明确“企业事业单位优先招录抗疫民兵,优先选拔使用在抗疫中表现突出的民兵”,该市已有127名像钱成明和游斯凯一样在抗疫中表现突出的民兵被企业录用或重用。大家深有感触地说:“抗疫成绩单是最好的求职简历!”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军区广泛发动和组织民兵支援地方抗击疫情,累计动用民兵规模近100万人次。为形成激励效应,该省军区各级纷纷协调地方党委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政策,全面保障民兵的政治、经济等待遇。

误工补贴,一直是民兵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焦点话题。去年10月,湖北省委召开议军会,大幅提升补助标准。

“困难再大,也要坚决落实好任务民兵的基本待遇。”湖北省军区下属各人武部积极协调党委政府,将民兵纳入地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发放范围,并根据民兵现实表现提高补贴标准。武汉市黄陂区民兵执勤补助标准提升至300元/天;黄冈市黄州区拟对抗疫中考评“优秀”的民兵连长满额发放补助,工资上调10%并增发1个月,获“优秀民兵连”的比例再提高10%;洪湖市为一线执勤民兵购买人身保险,组织肺部CT和抗体检测,并在落实工资待遇基础上,按照150元/天标准及时发放抗疫补助。

除了经济待遇,落实民兵政治待遇,也成为抗疫中该省军区各级关注的重点。2月中旬,武汉市向社会公布疫情发生以来的14名首批火线提拔干部,硚口区六角亭街民兵应急排排长周帆、民兵综合救援排抢救班班长代志刚赫然在列,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首批获火线提拔的民兵干部。此举极大激发了广大民兵参与疫情防控的热情。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该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各级主动向地方人事部门力荐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民兵干部,对奋战在疫情防控艰苦危险岗位、表现特别优秀的可按规定火线提拔、破格提拔。一大批基层干部因此得到重用——武汉市汉阳区五里墩街专武干事被提拔为街道办副主任,石首市高陵镇武装部副部长调任党政办副主任,荆门市东宝区石桥镇武装部长被火线提拔为该镇党委副书记……

有功者重用,让英雄不埋名。2月21日,宜昌市秭归县沙镇溪镇高潮村民兵连指导员宋青山因公殉职。宜昌市、秭归县先后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宜昌军分区党委作出《关于开展向宋青山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4月4日,秭归县人武部集体到烈士陵园为宋青山祭扫。“对英烈最好的纪念和褒奖,就是将他们用生命捍卫的事业进行到底。”秭归县人武部部长李跃告诉记者,该县专门成立了“青山志愿服务队”,立志把宋青山未完成的事情继续做好。

编辑点评

用“硬核”政策回应“硬核”担当

■程 荣

据统计,在这次抗疫战场上,全国民兵投入的力量达800万人次,仅湖北省动用民兵规模就达到近100万人次。不论是兵力规模、参与领域,还是持续时间,都极为罕见。广大民兵在抗疫战场上的付出,绝对配得上“硬核”二字。令人欣慰的是,湖北军地相继出台一系列“硬核”政策,以褒奖抗疫民兵所作的贡献,这既是落实民兵优抚政策的暖心举措,也是激励军心士气的有效路径,两个“硬核”形成呼应,值得点赞。

任何一次非战争军事行动,都有一个闭合回路。“战”前有动员,“战”中有鼓动,“战”后有奖惩。忽视了任何一环,都会引发“断线”“短路”。国防法等法律法规对民兵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待遇保障有具体明确和规范,军地应依法依规把该鼓的掌声鼓响,该赋予的权利赋全,该给的荣誉给足。唯此,“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才能在实践中形成良性循环和思想共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