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到”,一生“到”!|各地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蔡建奇、卢晨曦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2-29 10:02:41

一声“到”,一生“到”!

——各地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扫描

上图:1月30日起,湖南省长沙市蓝天救援队开始在长沙市的车站、社区、宾馆义务开展消杀工作。长沙市蓝天救援队是一家从事应急救援的公益组织,队员中有不少人是退役军人。图为队员、退役军人肖晓鹏(左)和队友辗转人群密集地区执行消杀防疫任务。谭 蕾摄

父子两代老兵接力战“疫”

2月1日,湖北省孝感市烟店镇水寨村党支部书记黄汉明突发疾病殉职抗疫一线。2月5日,黄汉明的儿子黄雷在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后,在父亲的微信工作群中,写下了请战书:“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身体素质良好,思想意志坚定。我将以父亲为榜样,不负使命,请领导批准。”

黄汉明1985年退役回乡,1990年开始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30年。水寨村属“城郊村”,全村有486户1974人,武汉返村人员达92人,防控压力很大。从1月23日起,58岁的黄汉明开始带领村干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逐户摸排村民信息。1月28日,黄汉明入户排查时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结果为过度疲劳引发慢阻肺,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第二天症状稍有缓解后,黄汉明又急着回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上午,黄汉明的病情突然恶化,抢救无效,因公殉职。2月2日,孝感市委追授黄汉明“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父亲去世后,黄雷翻看父亲的手机,浏览着依旧消息不断的微信工作群,感受到父亲生前所做工作的意义,也对战“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月5日,当黄雷在工作群中看到一条招募志愿者参加巡逻活动的信息后,他很快写下请战书。

“我和父亲都是党员,都曾当过兵。参加疫情防控,既是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也是一名老兵的职责所在。”

(蔡建奇、卢晨曦、姚 立)

退役女兵跨洋携手捐赠口罩

“苗苗,我们募集的口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已经收到了。”

“谢谢冰姐,这次真的太感谢你了!”2月17日,收到郭冰的微信后,在日本留学的田苗兴奋不已,长舒了一口气。

田苗是一位来自湖北孝感的姑娘,曾在驻海南某部服役。2019年她前往日本留学。得知疫情突如其来、家乡人民身处困境后,田苗心急如焚,一边密切关注着国内疫情的发展,一边寻找能够支援抗疫的渠道。她本打算在日本朋友和同学中募集5000个口罩,自己出邮费寄回湖北,孰料随着疫情蔓延的影响,东京很多店铺口罩都脱销了,田苗和朋友们就发动日本各地的中国留学生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口罩,终于筹集到医用口罩6640个、民用口罩8467个及其他一些物资。

为了顺利将这些物资及时寄回武汉,在朋友帮助下,田苗联系到“抑疫·2020武汉”的发起人郭冰。郭冰也是一位退役女兵,2002年入伍的她曾在空军某部服役。从大年初一开始,郭冰就积极联系口罩生产商并在朋友圈发起募捐,并通过海外采购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定向捐赠了6000个N95口罩。

“很高兴认识田苗,因为我俩都当过兵,都心怀军人的责任感!”结识田苗后,郭冰帮她找到运输渠道,并连同自己再次从日本募集的医疗防护物资,一起定向捐赠给接管了一座方舱医院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刘 华、陶 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