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蓝”召唤名校学子

——空军赴全国知名高校开展招考文职人员宣传活动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灿 赵第宇 李建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3-31 02:39:00

“有一种选择不忘初心,有一种坚守筑梦空天,有一种荣耀点亮青春……空军蓝,在召唤!孔雀蓝,展魅力!”3月中旬,空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宣传活动在全国40余所知名高校举行。各活动现场,随着招考宣传片《强军路上,有我有他也有你》的播放,气氛瞬间被点燃。

“建设强大人民空军需要集聚更多高素质人才。”空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局长俞旭龙介绍,为了让更多高校的有志青年了解招考文职人员工作,在今年招考启动之初,空军制订了高校宣传活动计划。他们安排6个宣传组,分赴全国12个省(区)的43所知名高校开展宣传,扩大空军招考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名参考。

宣讲人员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一流高校学子面对面交流。听闻有望建功军营,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上洋溢着奋发的热情。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设立军队文职人员制度的初衷和本意。”空军研究院政治工作处副主任苗雨壮向学子们解读招考文职人员政策时说,“文职人员是现代军队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制度,扩大文职人员编配范围,优化军队人员构成,有利于延揽社会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也有利于推动军地人才融合发展。”苗雨壮就文职人员身份属性、职能使命、岗位编设、职业发展、教育管理、待遇保障等学子们关注的问题进行详细阐述。

任职多年后重回母校清华大学,空军工程大学副教授孔星炜倍感亲切:“我想和同学们说的是,文职人员虽然身无戎装,却要有军魂;文职人员的岗位,非战为战,是提升空军战斗力的重要支撑。希望更多信念坚定的清华学子加入空军文职人员方阵,携手铸就捍卫祖国空天的利刃。”

“我从小就有军旅情结,对军队也很向往。我二爷爷参加过抗日战争,小时候常听家里人讲起二爷爷的故事……”在电视上看到军队招考文职人员的新闻后,来自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大四学生安知异常欣喜,“如果能够顺利考取文职人员,我将感到很光荣,虽然不穿军装,但同样可以为军队建设作贡献,也算是圆了小时候的军旅梦吧。”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尹霞即将毕业,正在考虑就业问题。她翻阅空军多家用人单位的招考手册,仔细比对心仪岗位的招考条件:“我想毕业之后回老家发展,这次空军招考文职人员有不少岗位都在西安,工资待遇相对优厚,报考文职人员是一个好的选择。”

“通过和学生交流我们发现,许多人对军队招考文职人员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对岗位的具体职责,以及文职人员在军队建设中扮演的角色等并不明晰。此次空军宣传组来到高校,‘零距离’解答学子们的疑惑,激发了他们加入蓝天方阵的热情。”宣传组成员王娜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