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大数据时代,营连有了“数据维管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仙 孙兴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9 08:30:56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

营连有了“数据维管员”

■李仙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采集整编数据、融合处理数据、检测运用数据……近日,记者在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演训场看到,该旅各侦察要素使用多种信息化装备协同配合,对各类作战数据进行筛选甄别、去伪存真、分门别类,提升了部队指挥作战效率。

“大数据时代的战场,数据就是‘无形弹药’。只有像补充弹药那样补充数据,按照标准统一、内容完整、动态更新的要求,提高平时对各类战备训练数据的采集、分析、运用水平,才能建立起数据兼容互通、信息实时共享的作战数据库,进而做到平战一体,战则能用。”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在以往的练兵备战工作中,“数据杂、链路长、兼容差、耗时多”的问题一度成为影响战斗力提升的堵点。该旅去年的一次战术考核中,由于多要素侦察力量上报的数据格式难兼容,需要人工比对多源信息,耗费了大量时间,迟滞了目标识别和作战进程。

为此,该旅一改只在旅一级设立数据运维室和维护员的传统做法,把数据运维工作下沉到基层一线,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从营连遴选文化程度高、掌握信息装备快的官兵,在营一级设立数据维护员、在连一级设立兼职数据管理员,统称“数据维管员”,负责平时的战备训练数据采集和维护,建立起“旅-营-连”三级数据信息维护体系。

为了规范数据维护运行,提高数据采集的精准性、可靠性、权威性,他们紧贴新质作战力量建设要求,立足自身组织数据维管员培训,依托旅队博士硕士人才多的优势,遴选一批精通数据运维的干部担任技术指导,由旅数据运维室资深维护员担任教员,邀请军地专家传经送宝,提高了数据维管员的专业能力。在日常战备训练中,营连数据维管员按照标准格式采集各类数据,以表格、图标等形式传输至旅队“数据资源池”,各级指战员“按需取数据”,大大提高了组织指挥和目标识别效率。

“数据维护管理是一项精细而庞杂的工作,必须建设一套与之匹配的智能化平台作为支撑。”该旅装备管理科科长李君告诉记者,他们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要求,紧跟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步伐推进“智慧军营”建设,采购扫码机、智能摄像头、电子围栏等设备,引入智能化、大数据技术,构建“数据资源池”,对战备、训练、工作、管理的海量数据进行记录存储,“旅-营-连”三级通过云平台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减少了线下人工重复工作,为系统运用提供标准化数据支撑。

营连有了“数据维管员”,数据采集更加规范、统一、标准,推动了平时战备训练数据的融合运用。同时,官兵们在战备训练中采集、维护、运用数据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不同侦察要素间的数据壁垒逐渐被打破。前不久,该旅接受战斗力检验评估,以优异表现赢得上级好评。

记者感言

善用数据练兵备战

■孙兴维

网络信息时代,数据已成为战斗力生成的要素。对数据的掌控运用能力成为衡量部队作战水平、战斗力建设质效的新标尺。近年来,各级指挥员用数据谋划、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指挥的素养不断提高,善用数据备战打仗渐渐成为一种习惯。

信息化引导数据化,数据化支撑信息化。依靠数据作战已成为现代战场的显著特征,能不能利用精确的数据指挥作战,往往直接决定着一场战争的胜负。因此,采集、分析、运用数据,应成为全体官兵的共同课目、必修课目。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的做法,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他们把采集管理数据当成基层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战备训练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取得很好的效果。建议各级结合自身实际,加以学习借鉴,把数据建设贯穿战斗力建设全过程,让用数据训练、用数据打仗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实现“运筹数据之中、决胜数据之上”。

延伸阅读

给基层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空军航空兵某团机务中队排长 谷博阳

“这周三开军人大会,记得把选票准备好,我让小张辅助你。”前不久,中队展开年底评功评奖工作,要评选出一名理论学习之星、一名军事训练之星。作为大家公认的“放心人”,上百号人的选票制作任务又落到了我的头上。

当我着手制作选票时,小张向我介绍了网络投票的做法,他说自己在大学期间,曾依托网络平台组织全校5000人同时投票,不出10分钟就能汇总出结果,弃票废票情况一目了然。在他的建议下,我们充分考虑保密要求,报请上级同意,根据评选规则,设计出一套电子选票,电子选票只有序号,没有其他信息。投票前,中队党支部书记将每名候选人及对应的序号写在黑板上,官兵们通过手机扫码进入投票界面,选择对应序号进行投票。这样既避免了泄密风险,还能有效缩减制票、发票、收票、计票、审核等环节所用时间和耗材,整个流程变得更加简洁高效。

全公开、全透明的网络投票模式,经过一次试验就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有人评价道:“大家每投下一票,候选人得票情况就会跟着实时变化,一看便知,这样的结果让我们心服口服。”

这次网络投票让我深受启发:在基层部队,类似的评选、测评、推荐工作有很多,每一项都有严格的组织程序,但目前使用的还是传统办法。如果能在符合规定要求的前提下,适当引入信息技术手段加以优化,相信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基层具体工作虽小,但一旦插上“科技翅膀”,同样能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尝到了甜头,此后中队开展各项工作,干部骨干都大力倡导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鼓励大家带着发现的眼睛寻找身边潜藏的科技“接入点”,并进行大胆尝试。

如今,战友们探索新技术、学习新技术、应用新技术的热情不断高涨,中队全面建设也呈现出新的气象。

(陈歆雯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