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备战正当时丨第77集团军某旅:星夜砺兵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彭小明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03 09:30:45

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组织夜间射击训练——

星夜砺兵守护万家灯火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特约记者 彭小明 通讯员 皇甫秉博

2月24日,子夜。西藏拉萨市区灯火辉煌,一派喜庆祥和。

“啪!啪!啪……”距离拉萨数十公里外的某旅训练场,一颗颗子弹出膛,在夜空划过耀眼的光弧。

拉萨河畔,寒风凛冽,正以战斗着装行进的第77集团军驻藏某旅官兵,星夜赶赴训练场。在低温缺氧环境下,指挥员嘹亮的口令声清晰洪亮,官兵们精神抖擞,闻令而动。

“只有练就过硬的军事技能,才能守护好万家灯火。”踏着爷爷、父亲的足迹进藏守边的下士周子杰,顺着山坳望向远处灯火辉煌的市区,不禁心生感慨。

60多年前,周子杰的爷爷周德清参军成为青藏公路筑路大军中的一员;30多年前,父亲周昌明追随爷爷的步伐,成为西藏边防汽车兵。如今,周子杰携笔从戎,也成为一名汽车兵。

“从祖辈和父辈手中接过钢枪,不仅是传承,更意味着担当。”今晚,周子杰进行实弹射击,成绩为良好。

成绩虽然只是良好,背后却是不为人知的艰辛。为了在高海拔地区练好据枪,周子杰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有时累得连吃饭拿筷子都困难。

“都说高原苦,但为了守护万家灯火,我们的官兵义无反顾。”旅政委陈振中介绍,几年前奉命移防,面对诸多困难,他们没有丝毫犹豫,打起背包就出发。

这支被誉为“夜老虎”的旅队,2016年以来先后两次承担上级组织的夜训夜战试点任务,部队也从摩步旅转型为合成旅。

“两字之差,内涵却大不一样!”现场指挥员、某营营长解延全告诉记者,为了适应联合作战需求,“夜老虎”换上新“牙”——战斗员素养升级、武器装备换代,从传统步兵作战方式向合成营作战模式转型。

夜深了,靶场的温度越来越低,子弹仍在漆黑的夜空中呼啸,一道道光弧织成了一张巨大的光网,守护着万家灯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