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新兵营“时光信箱”启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汤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2-25 06:48:18

新兵下连前,第74集团军某旅新兵营“时光信箱”启封——

纸笺上走来不一样的自己

“冉文航,你好!相信此刻,你已经收起个性,变得更加沉稳……”1月底,第74集团军某旅新兵冉文航自信满满地登台,与战友们共同分享了4个月前写给自己的信,信中文字朴实、感情真挚,将不少人的思绪带回新训时光,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念毕,现场掌声如潮。

“一封信,寥寥数百字,蕴含着新战士入伍之初的懵懂与对未来的憧憬。几个月后再读,别有一番滋味。”时任新兵营教导员陶鹏鹏告诉记者,去年10月,旅队组织问卷调查时发现,部分新兵度过了入伍的新鲜期后,面对严肃紧张的训练生活表现得有些无所适从,特别是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训质效。

为了引导新战士平稳度过适应期,尽快调整好状态进入快速成长期,旅机关指导新兵营开展“时光信箱”活动,让每名新兵写下心中的想法和对自己的期盼,下连前启封,让时光见证成长,让每名新兵感受到自己的变化。

新兵冉文航家境富裕,父母忙着做生意,陪伴他成长的时间相对较少,造成了他桀骜不驯的性格。初到新兵连,他就和班长冼运龙“杠”上了。

冼运龙自有办法。入伍8年的他,军政素质顶呱呱,连续4次带新兵。

“你能像我这样冲圈,就可以不参加训练!”说话间,冼运龙一溜烟冲了出去,不一会儿就轻松跑了几圈。仗着身体底子好的冉文航试了试,才知道真不简单:自己一圈下来已是上气不接下气,更别说跑几圈了。

从不服输的冉文航,这次输得服气。“我要成为班长那样的人!”他把这个故事和心里话都写进信里,从此把班长当成追赶目标,训练更加刻苦了。

以优异成绩给自己的新训生活画上圆满句号,回头再看当初写下的稚嫩文字,冉文航感触地说:“在最容易冲动的年龄,我来到了军营,感谢连队干部骨干的包容和引导,让我收获成长和感动。”

“成功都是走上坡路,没有什么困难是过不去的……”轮到新战士周海林上台时,文字带着回忆涌来,让他的眼眶有些湿润。

和冉文航不同,周海林毕业于一所本科院校,从小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入伍之后,严肃正规的部队生活,与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大学生活形成鲜明对比,一度让他打起了“退堂鼓”。

同样是大学生入伍的班长陆宗樟主动靠上去,陪他一起站军姿,牺牲休息时间教他叠被子,给他讲述自己刚入伍时的种种挫折……相似的经历引发心灵的共鸣,周海林从班长身上看到了自己奋进的目标。每每看到班长笔直地站立,周海林就下意识地挺起胸膛;训练时班长跑在前面,他会咬着牙紧跟在后。他渐渐明白:吃苦,才是自己成长的催化剂。

“后来,我不再抗拒在烈日下站军姿、暴雨中踢正步、砂砾上练匍匐,我开始明白,新训的味道就是汗水的味道,汗水的味道就是拼搏的味道……”周海林读完信补充道,他哭过、怨过,但是擦干眼泪后,就会迸发出强大的反弹力,推动自己不断取得更好成绩。

“我们每名军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兵之初’,对待初入军营的新战友,要多一点正向引导,多一些包容和等待。”谈及这次活动的意义,该旅领导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这批新兵的结业考核优秀率超过上一批7个百分点。

新战士们纷纷表示,从自己对自己的寄语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对于下连之后的生活,他们有更多的期待和信心。

带兵人寄语

当青春初遇新训

■第74集团军某旅政委 高先通

难忘的新训时光,美好的青春记忆。对很多军人而言,新训生活就是生命里无法割舍和难忘的情愫。当青春初遇新训,这场朴实而盛大的成人礼,让很多人收获感动、收获成长,引领着他们一步步走向成熟。

每名军人都有“兵之初”。有人把新训比作剪刀和砂纸,它会剪掉新战友们身上怕苦怕累的“枝叶”,磨掉不羁与任性的“棱角”。真正“熬”过新训时光,再回头看时,我们会惊喜地发现自己少了娇气,多了自律;少了依赖,多了自强;少了懵懂,多了自省。正如喝一杯纯咖啡,苦涩之后,便是醇厚甘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战友们,新训经历过的那些苦与累,终将成为我们今后前行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