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后进”变“先进营”,教导员于涛按下“快进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黄海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2-25 06:30:33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着力锤炼政治工作干部作战指挥能力——

教导员领衔混编梯队

10余台装备有序进行作业,官兵忙得热火朝天……近日,记者走进第74集团军某旅勤务保障营,正值营里组织装备维护保养。

个头高大的教导员于涛从修理工间一台火炮后面探出头来,笑着与记者打招呼。他露出的一口白牙,与黝黑的脸庞形成鲜明对比。

“我原本没有这么黑,当上勤务保障营教导员后才渐渐晒黑了!”这位作风干练,人称“于老黑”的教导员讲话风趣。在他看来,肤色变得黝黑,是自己和营队一起成长蝶变的见证——

部队编制体制调整后,该旅运输、维修、油料等勤务保障力量统一编入新组建的勤务保障营,细分专业多达上百个。新作战编组下,营长和教导员常常需要分别带领不同的保障群,执行不同方向的勤务保障任务,这就要求营长和教导员必须军政兼通。

“不熬夜恶补功课,不晒太阳不淋雨,恐怕难以胜任这个岗位。”作为首任勤务保障营教导员,于涛深感责任重大。为尽快胜任岗位,他与时间赛跑,工作节奏快得像按下了“快进键”。

于涛向记者介绍,勤务保障工作具有多、杂、细、散等特点,要实现形散而力合、快速高效保障,必须科学编组、精准指挥。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那次演练开始没多久,队伍就乱成一团。”对于第一次独自指挥营队参加演练的场景,于涛至今记忆深刻。

那时于涛刚上任没多久,一场演练便不期而至,他带的队伍惨败。

“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可以通过自学和请教老师来弥补,但军事素养、决策指挥能力却不是短时间内能提高的。”首战败北,于涛暗下决心:着力提升自己的作战指挥能力。

该旅每年都会组织跨区机动演练,演练不仅强度大、动用装备多,而且风险系数高,以往都是由指挥经验丰富的军事主官担任各行军梯队的梯队长,政治工作干部担任梯队政委。这次,于涛打破惯例,主动申请担任梯队长。

“要让政治工作干部得到更多实战磨砺。”旅党委对此非常支持,并对于涛提出表扬。

多课目连贯实施、多类特情临机导调、全过程考评打分……去年6月,该旅组织一场为期半个月的跨区机动演练,10余个行军梯队在4000多公里的漫长机动线路上比拼角逐。让人意外的是,于涛带领的梯队以集结速度快、战损率低、综合评分高等优异表现,挺进旅队考评前列,成为演练中最大的“黑马”。

据了解,于涛带领的梯队由勤务保障营和火箭炮营各一部混编而成,两个单位平时协同训练少,指挥难度大。在很多人看来,相比其他由军事主官担任梯队长的整建制梯队,由政治工作干部于涛指挥的混编梯队,似乎只是“考核比拼的陪衬”。然而,于涛却用实力证明了自己能够率领混编梯队打胜仗。

营队组建后,于涛提倡在营里开展“勤务先锋”比武活动,士兵比体能基础、专业技能,干部比专业基础、指挥技能。“勤务先锋”比武活动现已成为该营的一大特色品牌,在激发官兵训练动力的同时,挖掘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和勤务指挥人才。

练兵备战氛围浓厚,训练成绩稳步提升。修理营作为勤务保障营的前身,曾是旅里多年的“老后进”,如今在营长和教导员于涛的带领下,勤务保障营在“双争”评比中,多次夺得季度优胜锦旗。在去年的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中,该营有两个连队综合成绩进入旅队前列。

前不久,该旅举行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勤务保障营捧回金灿灿的“先进营”奖牌。

短评

岗位有分工 打仗要精通

■曲明远

打仗是军人的共同“专业”,也是体现政治工作威力的重要途径。政治工作干部懂打仗、敢打仗、善打仗,既是我军战争年代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深入推进练兵备战的现实要求。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政治工作干部要走进演训场,结合任务多磨砺,带头练技能、练战术,练装备使用、练协同指挥。各级要多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充分利用演习演练、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等时机,有意识地将政治工作干部推到演训一线担当指挥重任,通过全程摔打,全面提高政治工作干部组织训练、指挥作战、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