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一号界碑”见证边关沧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江山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2-12 08:11:53

“一号界碑”见证边关沧桑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东经108°,北纬21°,中国大陆西南端的北仑河入海口,矗立着著名的“一号界碑”。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驾艇出航展开水上巡逻。周彬宇摄

由此向西,群山绵绵;由此向东,沧海茫茫。

临近春节,驻守这里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巡逻艇队官兵,在“一号界碑”旁驾艇出航,迎着朝阳开始例行巡逻。枪帆兵黄奕嘉全副武装,站在巡逻艇一侧,担负观察警戒任务。

对于年轻的士兵来说,这段巡逻航程犹如穿越在“历史的河流”——

130多年前,就在这里,勘界期间,殖民者滋事入侵,手执短刃的中国军民一次次在敌人枪口下冲锋,换来的却只是屈辱。

80多年前,就在这里,“一号界碑”所在的钦州湾,成为侵华日军进犯广西的第一个登陆点。

70多年前,就在这里,挥师南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响“东兴竹山战役”,歼灭了准备溃逃海南的残敌,也宣告了广西全境解放。

30多年前,就在这里,人民子弟兵舍生忘死,保卫边疆,使边境地区重归和平,进而迎来繁荣发展……

以史鉴今。在戍边将士心中,“一号界碑”是祖国母亲历经沧桑的象征。新兵入营,会先到此处上第一课,思忆抗争历史,坚定戍边决心;老兵退伍,会陪着“一号界碑”默默地坐一会儿,一起看那火红的太阳从东方升起。

“以‘一号界碑’为坐标,更容易读懂历史和今天。”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黄奕嘉对戍守的这段边关的历史尤为关注。他说:“从积贫积弱到屡战屡胜,‘一号界碑’前发生的血火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当2021年第一缕霞光洒下,一面鲜艳的国旗在“一号界碑”旁徐徐升起。艇队官兵聚集在此,用他们特有的方式向祖国宣誓。

教育仪式结束后,当日轮休的黄奕嘉主动申请加入巡逻值班队伍。在他看来,今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新年的第一次巡逻,意义特别。

宽阔的水面上,巡逻艇破浪疾驰,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尾迹。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陆地。从组建那天起,这群“陆军水兵”就以高标准锤炼自己的“双栖”本领。

他们把目光从曾经熟稔的阡陌山野投向神秘的大海。潮汐、海流、航道……这些概念成为他们的新课程。原先在陆地上是射击能手的官兵,到了摇晃不定的艇上却会举枪不稳。为此,他们专门选择风浪大的时候,在艇上练瞄准……

风急浪卷,水花飞溅。

驾驶室内,艇长刘胜位手握船舵,密切注视航道情况,不时对照电子海图,查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测算的航迹。

“有了北斗导航和定位雷达,我们彻底告别了以往靠经验行船的历史。”刘胜位说,如今巡逻,自己越来越有底气。

回望驻防之初,日常巡逻,官兵只能划着竹筏,去迎击海河相遇掀起的涌浪。

“如今,装备了先进信息系统的新型巡逻艇,就像界河上一座移动的‘数字化界碑’。”刘胜位说。

巡逻艇抵近一片沙洲时,航海兵肖飞手中的设备指示灯不停闪烁。

“有情况!”经查证,信号是由民航飞机发出。肖飞迅速完成了一次信号“界碑”的查看,电子屏上还显示着陆地边境态势图和海空情况图。

“随着技术发展,我们的巡逻任务从点线管控向多维管控升级,从海陆空向电磁环境拓展。”艇队队长周彬宇说。

航迹不断向大海延伸,“一号界碑”淡出视野。

艇队官兵依次查看主航道上的座座界碑及其周边情况,随后赶赴此次水上巡逻的终点——1378号界碑。

20年前,1378号界碑勘立。该界碑位于北仑河出海口中间点的横石沙洲上,更为精确地标定了中国陆地边境线的终点和海岸线的起点。

至此,“一号界碑”彻底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悄然退出历史舞台,成为供人凭吊的遗迹景观。

巡逻艇靠泊在1378号界碑的基座旁,官兵顺着钢梯,爬上界碑所在塔台。

极目远望,船舶机工、中士杨金栋看到,航道上众多渔船、商船往来穿梭,边民养殖生蚝的蚝排一直铺到水天之际。

“繁荣的贸易,给边境带来众多商机,边民陆续脱贫致富。”杨金栋说,“一号界碑”勘立的时代,中国被迫打开国门,被迫开放。新界碑勘立的时代,是中国最为开放的时代。

从“一号界碑”到1378号界碑的变迁,折射着中国近现代边防史,也见证着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发展进步。

溯流而上,是国家一类口岸、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桥头堡——东兴口岸。成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后,这个边陲小城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年度外贸进出口总值已达数百亿元。2019年,东兴口岸正式启动“一带一路”通道,推动更为深度的开放。

边陲,曾经遥远;边疆,曾经闭塞;边关,曾经硝烟。如今,这些都已成往事。

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国人民满怀豪情迈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巩固了边陲,开发了边疆,繁荣了周边。和平、和谐、合作,成为边关的新景观新风貌。

界碑下,过去荒芜的沙湾苇滩如今成为繁忙的“黄金水道”。驻守在这里的一代代官兵和界碑一起见证着边关的巨变,憧憬着祖国更灿烂的明天。

(解放军报南宁2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