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战友拍摄一套“军营写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杜 超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2-11 08:21:53

给战友拍摄一套“军营写真”

■第73集团军某旅防化连下士 杜 超

自担任连队报道员以来,每到春节,我都会利用假期整理一年来拍摄的照片,并精心挑选一部分冲印出来,送给战友当新年礼物。

今年也不例外。眼看除夕将至,我估算了一下工作量,赶紧做好了计划。夜深人静,翻看一张张照片,凝视照片上一个个生动的面孔,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不由涌上心头。

“列兵龙子希的变化真大啊。”去年刚下连时,他体重接近200斤,班长骨干为他量身订制了“瘦身套餐”,并陪着他一起练。我用相机分段记录了整个过程,这一头一尾两张照片里的龙子希简直判若两人。如今,体重140斤的他已成长为连队的训练尖子。想到这里,我把龙子希的所有照片单独存入一个文件夹,打算过两天把他请过来,给他一个惊喜。

此时,一个名为“盛夏淬火”的文件夹引起了我的注意,轻点鼠标,我的思绪一下子飞回到去年7月。

那是一次实兵实弹演习,我们连侦察班突然接到“指挥所转移”的指令。当时情况紧急,来不及多做准备,大家便穿着厚重密封的防护服迅速转场。到达目的地,脱下防护装备,大家跟刚淋过大雨似的,靴子里倒出一大摊汗水。见此情景,我举起相机定格了这个画面。

同样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这张三人并肩奔向终点的照片。

前不久,上级组织20公里战斗体能考核。下士韦火金脚踝有伤,但为了不拉低连队的参考率,他带伤上阵。尽管一直咬牙坚持,但最后武装奔袭时,他还是掉了队。就在这时,同一个排的战友张飞和马凯旋飞奔过来,一左一右搀起韦火金,向终点冲去。我清晰记得,伴随着他们踉跄前行的,是现场震天动地的加油呐喊声……

粗略一看,要整理的照片实在太多了,看来这个春节有我忙的。关上电脑,我猛然想起今天从训练场回来的路上,我和战友老余说好的约定。

老余已经入伍15年了,去年刚结婚。这个春节,他原计划休假回家,但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只好作罢。我和他约好,这两天专门给他拍几张帅气的照片,让他发给妻子。

“有了!”想到这儿,我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利用7天假期,给每个战友拍一套“军营写真”,以此纪念这个不寻常的春节。对,就这么干!

(王路加、谢文剑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