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为10余个点位安装电锅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迟博 唐谨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2-08 09:16:45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为10余个点位安装电锅炉——

暖心!司炉工不用守着锅炉过年

“守着锅炉过了8个除夕,今年终于可以和战友们一起热热闹闹看春晚了!”春节前夕,得知旅队为30余名司炉工设置观看春晚直播专席,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上士孙清旺兴奋不已。这得益于该旅近期完成的电锅炉改造工程。

该旅地处祖国陆地版图最东端,位置偏远,冬季极寒。以往,为确保官兵能够过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营连都会安排司炉工在节日期间值班。除夕夜独守锅炉房,错过春晚直播成为不少司炉工的遗憾。

“如今,旅里实施电锅炉改造工程,情况大不一样了!”孙清旺告诉笔者,司炉工可以通过手机软件远程监控锅炉运行,灰头土脸守锅炉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电锅炉落户边关,司炉工不仅能在除夕夜走出锅炉房,舒心愉悦地看上春晚,还能与战友一同参加其他节日活动。

听说孙清旺的工作环境大变样,他的妻子李艳艳在视频时脸上乐开了花。每年春节,全家老小无论相隔多远,都会伴着春晚零点的钟声,一起视频互相拜年,唯独孙清旺大年初一一大早才能上线。前年,为了能过上一个团圆年,李艳艳乘飞机、坐火车、转汽车,在除夕前来到哨所和丈夫团聚。本以为可以和丈夫边看春晚边和家人视频,但司炉工专人专岗,孙清旺走不开,她只能一个人辞旧迎新。

同为司炉工的下士齐垂健对此深有同感。对他来说,往年除夕夜看不了春晚直播还是小事,关键是参加不了集体活动,而且因为手机按规定不能带进锅炉房,经常在节日期间与家人和朋友“失联”。

司炉工的“几度温凉”,让该旅党委一班人看在眼里、挂在心头。去年年初,他们立足边防地区冬季极寒,基层官兵执勤训练压力大、任务重等实际,积极在改良燃煤锅炉上求突破、找办法。前不久,电锅炉相继落户10余个点位,司炉工的心比室温还暖。

在司炉工队伍里,下士杨广接手的第一个锅炉就是电锅炉。只见他通过手机点开电锅炉控制面板,供水温度、回水温度、电压电流等参数清晰明了。杨广介绍说,智慧边关助力暖心军营,今年除夕夜他可以坐在连队设置的专席,与战友们一同观看春晚直播,至于在锅炉房值班,他通过手机软件就可以远程完成了。

“落小落细,暖心惠兵。”该旅政委曲道成表示,新年度他们将把营房改造、训练场建设等作为重点工程全力推进,以真情服务凝聚兵心、鼓舞士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