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诸葛亮会”怎么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江山 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04 09:46:33

新时代的“诸葛亮会”怎么开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陈国全 特约记者 茆 琳 吴浩宇

远海大洋的一场对抗演练中,面对突然而至的“敌情”,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舰艇编队紧急变换队形,迅速占领最佳攻击阵位。蓝明磊摄

搞活军事民主内容形式,通过解决问题,促进战法训法不断优化升级

“海上战术研究不深,缺少战术指挥手段”“战场训练考虑安全多、考虑敌情少”……海军某潜艇支队训练中心,一场军事民主会开出了“硝烟味”。

某艇队刚完成远海训练任务,就在支队领导组织下,对训练中暴露出的各类问题进行剖析。

“只有在军事民主方面做到‘百家争鸣’,才能充分激发官兵的训练热情和智慧,实现战斗力全面提升。”该支队支队长丁永伟介绍,近年来,他们进一步强化“高标准组训施训、民主式检讨总结”的训练传统,让军事民主会成为提高战斗力的有力举措。

充分的军事民主,可以最大限度为战斗力建设扫清了“盲区”和“暗礁”。

这场军事民主会上,该支队区分指挥机关、艇队主官、士官骨干3个层次,组织官兵结合任务实际,逐个反思发言。最后,他们共梳理出3个方面20余项具体问题,总结归纳10余条有益启示。

声呐技师付海传提出的“优化声呐设备维修管理流程”等建议,很快被艇队列为下步工作重点。他自豪地说:“我们身处训练一线,最有成就感的事,莫过于提出的建议被上级采纳。”

军事民主会后,该支队按照会上搜集的众多建议,指导各艇队抓紧开展战法研究转换,不断强化“实践-反思-实践”的正向循环,使战斗力不断提升。

该支队参谋长王勇总结说:“我们搞活军事民主内容形式,通过解决问题,促进战法训法不断优化升级。”

在另一片海域,海军乌鲁木齐舰正开展实弹射击训练。一阵炮响过后,靶船被击毁,该舰射击成绩被评定为优秀。

随后,乌鲁木齐舰抓紧召开“诸葛亮会”,组织舰员开展复盘检讨。

“指挥员指挥修正不果断、号手修正操作不熟练,导致射击修正耗时略长。”会上,主炮手刘朝甄说,“我们其实可以打得更好。”

“损管操演没有紧贴实战,缺乏舰艇断电黑暗条件下的训练。”机电长肖拓也直陈训练短板。舱段班长陈杨杨经过思考,对肖拓指出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官兵们七嘴八舌地发表自己的看法,10余条合理化建议被采纳。

在乌鲁木齐舰,召开“诸葛亮会”早已成常态。他们还设立训练难题攻关小组,鼓励官兵集思广益。仅过去一年,该舰就采纳了60余条源自官兵的训练“金点子”。

“我舰能在各项演训任务中屡创佳绩,就因为我们注重发扬军事民主,汇聚官兵智慧,激活官兵训练热情,创新训法战法,提升了训练效益。”该舰领导总结说,“要想解决训练中的难题,多向官兵‘取经’其实是一条‘捷径’。”

集体智慧有力量,战友们的创新设想是破解训练难题的关键

站在投影幕布前,海军临沂舰副对海作战长杨鑫亮踌躇满志。

对照手上的新战法研练方案,他不时切换PPT,从容讲解。围坐在会议桌边的各部指战员奋笔疾书,记录下关键信息。

这套方案和PPT是杨鑫亮熬夜攻关出来的心血结晶。他期待着这套方案落地实施的时刻。

这场新方案报告会刚结束没多久,战斗警报就拉响了。新战法正式进入实兵研练阶段。

然而,令杨鑫亮没想到的是,整个研练过程中,多个战位出现误操作,导致此次训练被导调组评为不合格。

“难道是我没有讲解清楚?”复盘会上,杨鑫亮还没琢磨透研练失败的原因,就听到雷达班长赵鹏开始“吐槽”:“方案太复杂、内容太多,即便抄在本子上,还是有很多记不住。”

赵鹏的发言,得到了多部门骨干的附和。

“方案虽然详尽,但需要创新方式方法,以便于更好地对接实操。”该舰领导的一番话,引发了舰上官兵的“头脑风暴”。

最终,根据战友们的智慧,杨鑫亮区分不同战位,将厚厚的训练方案分解成一张张简洁明了的图表。通过图表,各号手的职责和操作规范一目了然。

新一轮研练打响。全舰官兵分别对照各自的“操作清单”,密切配合,终于达到了预期训练效果。

杨鑫亮深有感触地说:“集体智慧有力量,战友们的创新设想是破解训练难题的关键。”

千里之外某军港,海军某潜艇支队四级军士长尹军刚休完假归队,就经历了一次专业技能摸底考核。

考核成绩公布,多个课目亮起红灯。尹军心急如焚。

尹军所在艇队出远海训练归来,他向上级提交报告,申请“交流”到近期有出海任务的友邻艇队,参加他们的出海训练,尽快补齐专业技能短板。

很快,尹军如愿跟随友邻艇队的潜艇,出海训练……

“类似这样‘交流’到友邻单位,‘借船出海’的训练模式,是汇聚了支队官兵智慧的一大创新。”该支队政委肖常春介绍,今年开训前,他们深入基层调研,就战斗力建设相关难点问计于兵。

官兵们对“艇队之间交流互动少”的问题反映强烈。他们解释说,由于各艇队的优势资源得不到共享,导致训练水平参差不齐,直接影响了部队整体训练水平。

对于这一问题,该支队面向基层,广泛征集破解办法。最终,汇总多名官兵建议,该支队探索新的训练模式,构建训练交流机制,变单训独练为联合协作练、体系融合练。

开训后,该支队及时召开形势分析会,全面梳理各艇队在专业组训、装备维护、战法运用等方面的优势和短板,积极整合训练资源,完善训练交流机制,制订联合施训措施。组训部门在制订计划时,合理搭配参训兵力,架设对口联训机制,还组织重要岗位业务骨干“交流代职”,拓宽了带教手段,促进了官兵素质整体提升。

“交流”到友邻艇队的四级军士长尹军顺利完成出海训练,各项专业技能水平均达到良好以上。他说:“以往搞训练都是闭门单干,现在艇队之间交流增多,优势互补,我们的专业训练不再有空档期。”

群众性大练兵激发了官兵们的主观能动性,“我要练”永远比“逼我练”更能出成效

面对欢呼鼓掌的战友,上等兵邓磊兴奋地和队友击掌相庆。

海军陆战队某旅训练场上,他刚刚在全排迫击炮“装定瞄准与改装”课目小竞赛中夺冠,以优异成绩当选当日的“训练之星”。

“每天比一比,比出了动力,提升了成绩!”邓磊的班长李佳骏告诉记者,近两年,该旅群众性比武竞赛氛围浓厚。除了全旅组织开展“创纪录立标杆”活动、军事训练比武等,各营连也积极开展以“小动员、小比武、小讲堂、小评比、小讲评”为主要内容的“五小活动”。

然而,回顾过往,该旅群众性大练兵活动曾一度遇冷。

“一段时间里,旅里的‘龙虎榜’被几个训练尖子轮流‘霸榜’。不少战友看到上榜无望,训练热情有所下降。”一次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某营教导员王玉朝指出的现象,引起了该旅党委一班人的重视。

该旅常委议训会上,他们对这一现象深度剖析。原来,那段时间,旅机关牵头组织了群众性比武竞赛,各营连为了夺得好名次,固定推荐几名专业尖子轮番参赛,虽然比出了成绩、打破了纪录,但更多官兵也因此无缘赛场。

“‘霸榜’现象违背了群众性练兵比武的初衷。群众性练兵比武一旦成为少数人的事,就失去了激发练兵热情的效果。”该旅放手让各营连自行组织丰富多彩的比武竞赛,并在旅级比武竞赛中采取各营连推荐与自愿报名、随机抽签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参赛选手,给予官兵平等的参赛机会。

从那以后,全旅官兵的练兵热情再次被点燃。一茬茬新面孔先后登上该旅各级“龙虎榜”。

从该旅新修订的比武竞赛活动安排计划表上,记者看到,今年该旅筹划了10余项各级各类比武考核活动贯穿全年。“经过改进后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不仅注重比的结果,更强化训的过程,克服了以往只看尖子的痼疾。”该旅参谋部作训科科长连凤海告诉记者,他们要通过比武竞赛,让更多官兵查找自身短板弱项,催生本领恐慌,进而专攻精练、强固本领。

如今,为了备战系列群众性比武竞赛,该旅不少官兵纷纷利用业余时间自我加练,各营连训练成绩节节攀升。

前不久,该旅组织新年度首次群众性创破纪录比武考核,官兵们共创破10多项训练纪录,涌现出一大批训练尖子。

对于班长李佳骏来说,群众性练兵比武也是全班摘金夺银的诀窍。

在备战该旅组织的某型迫击炮实弹射击比武过程中,李佳骏带领全班一头扎进训练场。由于他不时组织小练兵、小比武,原本枯燥乏味的练习变得充满挑战性和趣味性。

全班战友在小比武中全力以赴,争当每日的“训练之星”。

最终的比武场上,李佳骏和全班战友在规定时间内打出了高命中率,夺得全旅第一名的好成绩。

“群众性大练兵激发了官兵们的主观能动性,‘我要练’永远比‘逼我练’更能出成效!”李佳骏深有感触地说。

(采写中得到王冠彪、杜钰、董存金等大力协助,特此致谢。)

让官兵的智慧活力充分迸发

■邹 锐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指出,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扬军事民主,鼓励创新创造,把广大官兵练兵热情激发出来、练兵智慧凝聚起来。

广大官兵是战斗力形成的主体,是军事训练实践的主角,也是参与军事训练转型的主力。只有不断激发官兵练兵热情、凝聚官兵练兵智慧,把基层官兵“千条线”拧成练兵备战“一股绳”,才能最大限度提升训练实效。

官兵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充分发扬军事民主,集智破解训练难题,才能推动军事训练效益最大化,以同样的训练投入实现更大的战斗力产出。基层官兵身处战斗力建设一线,对军事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最有发言权,对军事训练优化和改进往往能够提出真知灼见。

领导机关只有俯下身子、放下架子,问计基层、求教官兵,真正尊重官兵的主人翁地位,发挥好他们的聪明才智,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训练,练兵热情才会充分激发,训练效率才会加速提升,训练转型才能早日实现。

面对新编制、新体制、新装备等诸多新情况,军事训练转型刻不容缓。身处训练一线的官兵对战斗力建设新需求、训练转型新趋势具有最直观的感受,对训练创新转型也都有独到的见解。只有把训练创新转型的自主权交给基层官兵,才能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基层官兵主观能动性,找到创新转型的可行路径。

如今,很多单位下大力抓训练实践创新、训练装备革新,最大限度凝聚官兵的智慧和力量,不仅提升了传统课目的训练成绩,还在新专业训练、高技术课目、新质作战力量运用、联合训练训法战法研究等方面探索出新路子。

部队是要打仗的,基层官兵练兵热情和练兵效率高不高,直接关系到未来作战成败。群众性练兵比武,是我军发扬军事民主的一项创造,是激发军人血性、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能让官兵感受到练兵备战、当兵打仗的荣光;实战化的磨砺、重心在战的导向,会让他们更好地实现军旅人生的价值。用好这一抓手,就能使广大官兵练兵热情高涨、练兵智慧集聚,练出更多精武高手,推动训练转型实践,实现战斗力较大提升。

现代战争是体系支撑下的精兵作战。制胜未来战场,需要充分发挥每一名官兵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夯实战斗力的基石,打造更多战斗力的“刀尖子”。

随着每名官兵的训练潜能得到最大程度激活,创新活力充分迸发,我军新时代军事训练一定会水涨船高,一定能有效支撑备战打仗能力提升和各项重大任务完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