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旅文书自作聪明制造电话占线假象,耽误工作谁来负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仲崇高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2-18 07:09:40

拨不通的值班电话

■火箭军某旅综合防护三连文书 仲崇高

深夜,逐项核对完连队物资数据,我揉了揉惺忪的双眼,低头的一瞬正好瞥见电话听筒上贴着“连队管家、责任重大”字样的便笺,不久前发生的“电话占线”风波再次浮现脑海……

那是一个周末,身为文书的我,核对人员被装信息忙活了一天。这边刚提交打印,那边就准备往营部跑。

“丁零零!”我前脚刚出门,电话铃声就“追”了过来。“班长,我的迷彩帽型号还得再改一下……”电话那头是正在外学习的上等兵张航。放下电话,我只好重新修改打印。

既要赶紧去营部上交被装信息,又得接听连部的电话,分身乏术怎么办?这时,我突然想起一个文书战友的经历。

有一次,他去营部领取文件,恰逢上级打电话抽查,结果因接听电话不及时而被批评。他给我支了个“妙招”:与其因接听不及时被通报,还不如制造占线假象,把听筒拿起来搁置一旁。

“就一小会儿,应该不会被人发现,试试看。”我在心里暗暗祈祷。紧接着,我飞快地冲到营部,办完事又一溜烟跑回连队值班室。这时,正好碰到指导员卢健来翻找资料,我连忙悄悄把电话听筒放回原位。

谁承想,听筒刚归位,电话就响了。我立刻拿起听筒,还未开口,电话那头便传来质问声:“你们连队怎么回事?打半天电话老是占线……”

面对机关质问,我满脸窘迫却不知道该如何作答。放下电话后,指导员突然发问:“怎么回事?”我犹豫了一会儿,还是鼓起勇气把来龙去脉如实报告了。

听罢,指导员严肃地告诫道:“值班电话是接收上级通知的重要通信手段,自作聪明制造占线假象,只会弄巧成拙,耽误工作谁来负责?”

“可送文件也很着急,值班室又不能离人,我忙得都要飞起来了……”我委屈地辩解道。

“只要向机关说明情况,他们会体谅基层的难处。”随后,指导员话锋一转,“这件事你必须认真反省,作出深刻检讨。”

我冷静下来反思,自己确实犯了错误,平时漏接电话可能只是耽误工作,战时岂不是贻误战机?越想越觉得不应该。随后,我跟其他文书积极沟通,给部队管理科写了几条意见建议。

没想到,一周后旅里就出台了改进措施,规定值班人员如有情况需离开岗位,可将工作任务暂时交接给连队值班分队值班员;机关工作人员如非必要,可以使用旅局域网群发邮件通知,避免造成连队值班电话“拥堵”……

看到这些措施,我长舒了一口气。这下,我们文书不会因为分身乏术而苦恼了。

(宋瞬成、焦梦梦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