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空军某旅领导“让军人回家陪着妻子生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汪飞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2-18 06:39:37

在野外驻训的空军某旅一名干部妻子即将临盆,接到旅机关让他回家休护理假的通知——

“你一定要送妻子进产房”

“这一个来月,咱女儿长胖了3斤多,你就放心吧……”12月9日,空军某旅雷达中心站站长杨玉剑接到妻子从山东聊城家里打来的电话,乐得合不拢嘴。放下电话,他不禁想起此前旅里为他们夫妻考虑作出的温馨决定:专门批假让他回家陪着妻子生产。

5年前,在某雷达站任站长的杨玉剑,奉命挺进某地域执行任务。当年8月中旬,是妻子的预产期。考虑到任务重要,杨玉剑没有请假。等带队领导知道这件事时,杨玉剑的儿子已经出生。从此,没有陪着妻子生产、没有看着孩子出生,成了杨玉剑的一个遗憾。

面对妻子,杨玉剑作出承诺:如果生二胎,一定陪着妻子进产房。为了这个承诺,他们将儿子取名为“杨金诺”。今年下半年,已成为某旅雷达中心站站长的杨玉剑,带队赴野外驻训。恰恰妻子生二胎的预产期就在驻训期间,眼瞅着自己要食言,杨玉剑几次打电话给妻子,反复解释野外驻训任务重无法走开。尽管妻子通情达理地表示理解,让他安心干工作,可杨玉剑心里始终不是滋味。

距离孩子出生还有七八天时,杨玉剑突然接到旅机关通知,让他将手头工作交接给前来蹲点的副旅长吕强,赶紧动身回家休护理假。原来,旅里提前统计官兵待产家属预产期等情况,采取机关干部代职、分段休假等方法,尽量让官兵回家见证孩子出生。旅领导认为:对官兵来说,家属生孩子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休护理假是军人的合法权益。安排官兵回家陪产,也是对军人的关心和激励。

“生第一胎时你没能陪着,这次你一定要送妻子进产房!”听着前来交接工作的副旅长嘱咐,杨玉剑倍感温暖。坐汽车、乘飞机,几经辗转,杨玉剑马不停蹄地赶回家陪妻子生产。当女儿被抱出产房,他一把将女儿抱在怀里,感到幸福极了。没过多久,杨玉剑安顿好家里,便返回部队驻训一线。

这件事情传开后,在部队引起不小的反响。官兵纷纷表示,部队关心我们个人的家事,我们更要以优异的训练成绩回报组织。这些天,杨玉剑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训练中。他告诉记者,部队的暖心之举让全家人特别感动,妻子特意将女儿取名为“杨芊怡”,和儿子“杨金诺”的名字并起来就是“千金一诺”。

杨玉剑说,是部队的关爱,让他兑现了当初对妻子的承诺。

记者感言

品味这件暖心事

■刘建伟

采写这个发生在驻训一线的故事,记者久久沉浸在温暖和感动之中。从空军某旅领导“让军人回家陪着妻子生产”的暖心之举,我们可以看出:人民军队以人为本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各级领导机关关心关爱基层,牵挂着每一名官兵。

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辉,维护官兵权益无小事。始终心系基层、情系官兵,把官兵合法权益维护好、实现好,这是向世界一流迈进的人民军队应有的眼界、胸怀与格局。这样的军队,基层官兵必然深爱,并必将为强军事业而忘我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