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某旅空投保障队跨昼夜演练频遇“突发情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健 闵宇祥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2-09 07:15:52

空降兵某旅空投保障队跨昼夜演练频遇“突发情况”——

能力检验让官兵神经紧绷

■罗健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闵宇祥

天气微寒,夜里细雨不止。空降兵某旅空投保障队帐篷里地面积水,官兵们依靠充气睡垫勉强入眠。

“嘟嘟嘟……”急促的哨音划破寂静夜空,官兵们被惊醒,一些人在“突发情况”面前有些跟不上节奏。

曾参加过“空降排”国际军事比赛的中士李中生动作迅速,很快就完成紧急集合;上等兵吴金海尽管急得满头大汗,仍拖了后腿。

队长朱伟锋用秒表掐着时间,看见部队打了“乱仗”不怒反喜:“我们进行的是能力检验,检验出问题不怕,怕的是有短板弱项检验不出来……”紧急集合一结束,全队立马投入新一轮空投物资的准备。

正午时分,简单就餐后,教导员陈金松通知大家午休。队员纷纷松一口气,四级军士长王智德却隐隐感到“硝烟未散”,仍需提高警惕。

果不其然。下午不到两点,电台响起,指挥部通知:上级考核组改变计划,将要对空投保障队进行随机考核。本已身心疲惫的官兵立即提起精神,全力投入战斗。

“这是考验,更是历练。”该旅作训科参谋黄杰介绍,此次能力检验,除了按照“军导调、旅实施”传统方法,还采取战场位移、时间压缩等方式,依托某军用机场及其周边地域组织。检验过程中,该旅从作战筹划、指挥控制、部队行动等方面,全流程全要素组织展开,最大程度检验部队战斗力。

“战场瞬息万变,不会按照预定方案走,演练越贴近实战,越能淬火成钢。”演练结束,官兵们个个大汗淋漓,对“突发情况”心有余悸。该旅勤务营副营长王辉说:“这几天跨昼夜演练确实很累,让人时刻神经紧绷,但不可否认的是,暴露出来的问题越多,下一步才能找好整改方向,达到练为战的目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