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飞行员低空撞鸟避让居民区成功跳伞荣立一等功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汨汨、范以书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2-09 08:17:51

12月8日,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举行授奖大会,王建东(中)走入会场。新华社发(唐俊 摄)

新华社南宁12月8日电(张汨汨、范以书)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近日在训练中发生战机低空鸟击重大特情,飞行员王建东37秒内3次调整飞机避让居民区,在临近地面75.9米处成功跳伞。

12月8日,王建东所在旅举行授奖大会,为王建东颁发一等功奖章,授予“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

9月上旬,王建东驾战机实施昼间训练。战机起飞上升至高度272.7米时,突然遭遇低空鸟击、发动机空中停车重大特情。

据该型战机特情处置手册规定,高度2000米以下开车不成功,应视情实施迫降或跳伞。当时战机一侧是成片的村庄,另一侧是居民生活小区。在剧烈颠簸下,在机载设备一声声的警告声中,王建东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沉着冷静操控战机,37秒内3次转变航向避开翼下居民区,最后在75.9米的极限高度成功跳伞。战机坠毁在一片水田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撞鸟后,飞行员在飞行高度低、处置时间短、飞机状态急剧变化情况下,施行22个操控动作零失误,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飞行员‘忠诚、无畏、精飞’的职业品格。”王建东所在旅旅长姚连鹏说。

王建东为空军一级飞行员,拥有双学士学位,先后驾驶过7种机型,有着2100多小时飞行经验,此前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12月6日,在恢复训练中,王建东穿上为复飞准备的新装具重回飞行一线。新华社发(唐俊 摄)

12月7日,王建东(中)与战友一起进行航理学习研究。新华社发(唐俊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