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陆军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助力官兵打仗本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宇麟 俞博 周远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8-08 08:24:53

中部战区陆军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助力官兵打仗本领“扩容升级”,上士谷军营成为典型代表——

从“金牌司机”到潜水“教头”

■王宇麟 俞博 周远

夏日的阳光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

平静的水面之下,中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上士谷军营身着潜水服、手持水下步枪,为官兵示范悬浮射击的动作要领。

谷军营自己也没想到,短短3年,汽车驾驶专业出身的他,竟然成为特种部队潜水专业的主教练。

2017年6月,因调整改革,谷军营从装甲部队分流到这个特战旅,走上特种作战的战位。

作为一名老兵,谷军营在老单位是响当当的“金牌司机”:全旅最难驾驭的9台平板拖车,他是驾驶员之一;无千斤顶更换轮胎这个高难课目,他是示范教员;不仅保持着运输车“S”形倒杆课目的训练纪录,他还拥有20多项革新成果。

转隶到新单位,谷军营既恐慌又彷徨:自己除了特种车辆驾驶方面有一定基础外,在狙击、跳伞、爆破等特种专业上都是“门外汉”,对潜水专业更是一窍不通。“那时候想转型,一时却找不到门啊。”谷军营说。

机会很快来了。中部战区陆军根据部队提报的人才培养需求,协调海军院校,特意为这个特战旅预留了潜水培训指标。得知这一消息后,谷军营主动报名参加。培训期间,教员专业的理论讲解、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及完善配套的训练场地,让谷军营快速成长进步。以优异成绩毕业后,他受命负责组织开展潜水训练。

从“金牌司机”到潜水“教头”,谷军营的华丽转身是中部战区陆军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提高新型作战力量部队官兵适岗率的缩影。

调整改革中,中部战区陆军所属特种作战、电子对抗、空中突击等新型作战力量比重增加,很多官兵和谷军营一样,都是从步兵、炮兵等传统兵种单位分流而来:某特战旅成立之初,全旅有特战经历的官兵比例较小;某空中突击旅组建时,突击步兵分队中不少官兵还没有乘坐过直升机。

由于缺少人才支撑,一些新型作战力量部队训练难展开、转型难加速。为破解这一难题,中部战区陆军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

调整改革以来,这个战区陆军自下而上汇总人才培养需求,针对性挖掘人才培训潜力、增加培训班次,通过跟厂培训、送学代训、外请组训、专业集训等多种形式,助力官兵实现打仗本领“扩容升级”,促进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加速生长。去年,仅通过战区机关,他们就协调了近百个联合作战保障人才跟训名额。

某部“钢刀连”由摩托化步兵转型为空中突击步兵后,通过战区陆军统筹协调安排,“钢刀连”连长董裴祥等骨干,先后到空降兵“雷神突击队”、特种作战学院等单位培训交流,很快让“钢刀”插上“铁翼”。组建不到5个月,他们就在朱日和演习场初试锋芒。

中部战区陆军在抓好大学习大培训活动的同时,还不断完善培养使用机制,充分发挥人才酵母作用,形成“培训一人,带动一片”的生动局面;他们探索建立长效运行机制,让官兵在学习培训中成长,形成“踏入军营,终身学习”的先进理念。两年来,中部战区陆军近千名经过学习培训的官兵充实到教学组训关键岗位,新型作战力量部队官兵适岗率超过80%,为部队备战转型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短评

加快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步伐

■魏 兵

习主席指出,搞实战化训练、抓军事斗争准备,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人才准备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如果说战争前台是人才的较量,那么后台则是育才的比拼。

经过调整改革,我军进入转型建设的加速期。随着体制编制、武器装备、演训模式更新升级,新型军事人才匮乏的难题也愈加突出。唯有实现军事人员现代化,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形势逼人,时不我待。加快形成新型军事人才结构规划体系、培养培训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按照工程化的思路,运用路线图的方法,补齐紧缺岗位、关键短板,有针对性地精准培养,才能使更多的“好种子”长成参天大树,满足新质战斗力生成的需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