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石楼县出台优惠举措激发编兵热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海明、苗鹏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16 10:08:04

战“疫”实践凸显新质民兵作用

山西省石楼县出台优惠举措激发编兵热情

中国国防报讯 王海明、记者苗鹏报道:“你好,是县人武部吗?我是前山乡退役军人霍栋,我想报名参加基干民兵,我的电话是……”连日来,山西省石楼县人武部值班室和军事科职工任鹏接到了数十个报名申请加入基干民兵的电话。石楼县人武部政委党军校高兴地告诉记者,县里出台《关于对基干民兵优惠优待的实施办法》后,民兵成了“香饽饽”。

石楼县是一个刚刚脱贫摘帽的山区农业县,全县在籍人口不到12万,县里缺少规模化企业,外出务工成了群众最主要的增收方式,而外出者中,适龄青年又占了大多数。于是,在去年上级组织的民兵整组检查考核中,因基干民兵中退役军人比例、党员比例偏低,新质力量明显不足,该县排名靠后,人武部失去了评先资格。

痛定思痛。去年底,该部通过召开军地民兵工作诸葛亮会、组织民兵问卷调查、到兄弟单位调研学习经验做法等,形成了问题整改的基本方向。但对于如何征编高质量的基干民兵,如何提高适龄青年、专业技术人员、退役军人加入民兵队伍的热情,一直苦无良策。今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人武部的调研也因此中断,全体干部职工全力投入抗疫战斗中,带领着民兵骨干冲锋一线,苦战两个多月,圆满完成设卡布控、巡逻警戒、病毒消杀、入户排查等任务。

3月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石楼县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县委议军会也随之召开。会上,这个问题被摆上了桌面,县委书记油晓峰当场表态:“此次战‘疫’,无论防控检测还是复工复产,民兵作用不可替代。如果我们无人机、洗消、信息保障等新质力量更多些,心里会更踏实。提议制定‘基干民兵优惠优待的实施办法’,提高青年加入民兵队伍的积极性。”

思想统一,落实高效。很快,县直相关单位围绕各自职能提出了基干民兵优惠优待的切实举措:基干民兵证卡合一、公共服务优先、享受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表彰“民兵先锋”和优秀编兵单位等15条举措,从个人到单位、从经济到政治、从具体条款到政策架构都进行了优惠优待明确。

破冰举措激活一池春水。《办法》的出台在全县产生传导效应,不少在外务工青年踊跃报名参加基干民兵,县气象局、新石能源等与人武部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在高新行业、专业人才、特种设备、资源互通等方面联合编建。目前,全县基干民兵各项指标要求均已达标,退役军人比例和党员比例分别达到65%和44%,新质力量比例突破20%。

石楼县基干民兵优惠优待政策(摘要)

★在汽车客运站优先购票、优先安检、优先乘车等服务;免费乘坐县城区间公交车辆;

★优先受理、审批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申请;

★优先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技能培训补贴和就业援助;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优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

★在县医疗集团(含乡镇医疗集团)和县中医医院就医时,享受优先挂号、优先检查、优先取药、优先住院等诊疗服务;且每年享受1次免费的身体健康体检;

★将基干民兵评比表彰纳入全县各类表彰范畴,每年“八一”前后或执行重大任务后,军地联合评选表彰一批“民兵先锋”;优秀民兵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为企事业单位骨干、村级后备干部、优先纳入创业就业扶持范围;

★对具有军民通用专业技能的单位和个人且对编兵、训练等民兵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县政府在贷款贴息、市场准入、政府采购、企业“民参军”、发展党员等方面给予倾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