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备战打仗服务提高战斗力

全军给养供应保障体系日臻完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董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2-01 01:47:14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董奎报道:初冬,中部战区空军某旅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外场饮食保障车中,官兵吃上了利用成品半成品快速加工的标准化营养餐。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介绍,这是全军部队探索单兵携行自我保障、平台运行集中保障、后方加工补给,实现快做、快分、快送、快清等多种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的缩影。

我军给养保障体系伴随人民军队前进步伐,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日臻完善,以服务提高战斗力为着力点,供应标准、保障手段、伙食管理、炊事训练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供应标准健全。逐步建立全军统一的规范化标准体系,改革开放以来先后27次调整部队伙食费标准,3次调整军人食物定量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伙食费投入持续增加,明确作战、重大任务等伙食费标准,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建立军用食品供应标准,供应范围由旅团部队扩大至全军官兵,供应数量扩大;军粮坚持国家粮食主渠道供应,建立标准化供应、规范化管理、集约化保障的高效运行机制。

保障手段升级。各种单兵即食、自热和集体食品品种丰富,按标准免费轮换,标准化快餐食品走上演训场。新型集成化野战给养器材单元、炊事挂车、自行式炊事车、主食加工车、食品冷藏保温车,成为部队演习演训、抢险救灾饮食制作主力。

伙食管理转型。部队给养筹措创新发展,由营连结合、生活服务中心集中筹措,向副食品区域集中筹措探索推进。驻大中城市非作战部队饮食保障实现社会化,推广部队伙食管理信息系统,部队伙食账目实现信息化,官兵有了“电子营养师”。

炊事训练聚焦实战。建立人员、设施、制度、教材体系完善的部队炊事员培训教学体系,野战饮食保障训练课时占比增加;部队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训练,已成为部队必训课目、必考内容,各部队结合野外驻训、军事演习和重大军事行动积极开展野战食品适应性训练,提高应急应战饮食保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