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洪林 邹维荣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29 08:44:18

培养基层党建明白人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侧记

■张洪林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如何把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如何破解新体制下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矛盾问题?如何当好新时代基层党支部书记?紧紧围绕一系列现实问题,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科学设计培训内容,积极创新培训模式,采取现地教学与理论灌输相结合、课堂辅导与课后研讨相衔接、示范观摩与模拟演练相补充、线上互动与线下交流相融合等形式,组织了一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支部建在连上”制度的诞生地,蕴藏着人民军队星火燎原的制胜基因。该部第一堂课就在这片红色圣地,教学组和参训学员代表共23人,先期赴江西井冈山、永新和湖南炎陵开展现地教学。

“三湾改编”“水口连队建党”情景教学、“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学编红军草鞋”实践教学、“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互动教学……参训党支部书记深深地汲取着历史营养,在追根溯源中感受“支部建在连上”的神奇伟力,在精神洗礼中领悟“听党指挥”的真谛要义。

从井冈山回到雁栖湖,开班第一专题,就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展开,铸牢党支部书记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开班第一课,该部领导就围绕基层单位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作了专题辅导,帮助学员深化认识、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开班第一周,就组织观看《支部建在连上》大型话剧,开展“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专题授课,“部队整编-组织建党-思想建党”的发展脉络在学员头脑中更加明晰。

“请大家把对支部工作和思想中存在的疑点、难点、痛点、堵点进行梳理,把困扰和问题抛出来。”培训开始之前,他们就立起了以问题为靶标的鲜明导向,广泛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

“基层党支部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如何发挥好团支部和军人委员会的作用?”学员程康君提问。“我认为,一要抓学习,二要交任务,三要常督导”……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起来。培训中,课前课后、线上线下,这样的场景十分常见。新老同志之间,不同单位之间,学员和教员、领导之间,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困惑踊跃发言、热烈讨论。不同思想相互交汇、引发共鸣。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辅导授课、答疑解惑,培养了一批基层党建工作明白人,为各级搞好办班培训提供了示范借鉴。

基层党支部书记是单位建设的“主心骨”“领头雁”,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业务过硬。为增强学员能力,他们邀请基层工作经历丰富的部队领导、院校专家传经送宝、教授经验,并组织学员到基层分类规范建设试点单位参观学习。

——针对学员普遍党内任职时间短、工作经验缺乏的实际,围绕“三会一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内容,开展示范教学、模拟演练,让学员在逼近真实的场景中领悟要领、掌握方法。

——针对基层党支部日常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系统梳理近几年巡视巡察和检查调研情况,从议事决策、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纪律规矩等9方面列举36个典型案例,帮助大家认识问题、引以为戒。

“越学心里越亮堂,越学责任越重大。对如何当好书记、干好工作,思路更清晰、标准更明确。”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学到的思想、观点、方法运用到支部工作中,融入到生动实践中,履行好新时代基层“党代表”的使命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