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蓝互换,平原上演“攻守道”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黄建东 张勇 张文举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4-21 11:05:06

红蓝互换,平原上演“攻守道”

——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红蓝对抗演练掠影

近日,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在苏北某战术训练场展开一场红蓝实兵实装对抗演练。

演练开始,红方兵分多路,交替向蓝方阵地挺进,期间并未遇到蓝军抵抗;可就在红方整体推进数公里后,大部队突遭蓝军构筑的堑壕、雷场和小股兵力阻击。此时天已大亮,红方战斗队形暴露,加之蓝方侦察兵不断袭扰,红方的攻击态势被迫延滞。

红方步兵班组协同,夺取建筑制高点

红方步兵在坦克掩护下向城镇发起攻击

“平原攻击跟山地不一样,小群多路无法穿插分割。”红方担任左翼突击任务的连长孙瑞见招拆招,变多路进攻为重点突破,指挥装甲火力掩护工兵对前沿工事实施破障,步坦协同向前推进,成功“撕开”一条通路。

随后,红方迅速推进至蓝方防御纵深区域。蓝方利用平原地形便于构筑简易工事的特点,部署反坦克火器和狙击手藏匿在半地下工事中,给冲击破阵的红军造成多点伤害。快速机动而来的红军虽拔除了一个个暗堡,但阵地沿途无坚固工事可依托、无巷道村庄能躲避,官兵像是移动的靶标,多次遭遇火力拦阻……

久攻不下,战斗时间已到,导演部按下了“暂停键”,随即发布指令:双方转换“红”“蓝”角色,12小时后,将于原地形再次展开对抗。

红方步坦协同攻击

红方攻击小组利用建筑物实施攻击

红方狙击手占领阵地制高点

第二场演练中,总结了上一场经验的蓝方,在红方主要进攻路线上构建集障碍、兵力、火力于一体的防御体系。红方也不甘示弱,在转换攻防角色之前充分预想“敌情”,在左翼方向暗藏精干突击分队。

演练刚打响,左翼指挥员季洪炜就命令装甲火力掩护工兵和步兵载员对蓝方前沿工事进行破障,成功打开缺口。进入纵深区域,红方集主要兵力打击蓝方要点,同时,以部分兵力从右翼实施辅助攻击,最终形成合围之势。

蓝方据守城市建筑高地向红方射击

夜间,官兵利用红外瞄准系统在楼道搜剿“敌人”

夜间,双方再次进行了一场研究性对抗。他们利用红外夜视装备和加装的激光交战系统,重点对夜间侦察、步坦协同、重火力打击等内容进行演练,锤炼合成装甲部队夜间攻防作战中信息引导、快速机动、火力使用、战术应用等作战能力。

演练结束,该旅随即组织复盘讨论会,红蓝双方各级指挥员趁热打铁,复盘反思演练过程中的战术应用,分析指出对手的短板弱项。他们将所有问题汇总,拉单列项,形成数据文案,为部队下一步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依据。

蓝方利用街道工事战斗

红方装甲编组向蓝方阵地发起攻击

前进至城郊,红方发起攻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