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巡逻队:白哈巴边防连官兵踏雪宣讲防疫知识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 作者:徐明远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3-25 17:55:27

官兵策马加鞭前往目的地。徐明远 摄

尽管已是阳春三月,但在祖国遥远的西北边防,有着“西北第一哨”之称的白哈巴边防连依然被冰雪覆盖,部分地段积雪更是深达1米。3月19日一大早,连队周围普降大雾,能见度不足20米,官兵计划前往哈图区域进行巡逻。

吃过早饭,连队的哈萨克族军马饲养员阿合卓勒便开始套马,为巡逻出发做着准备。将所有巡逻物资装到马背上后,伴随着浓浓的晨雾,官兵们踏上了巡逻路。

官兵乘马巡逻途中。徐明远 摄

巡逻全程要走40余公里,途中要经过白哈巴村、阔坦哈拉盖等地区才能到达。白哈巴村生活着哈萨克族、蒙古族等多个少数民族,村子常常被冰雪覆盖,车辆难以通行,牧民生产生活和接收防疫信息都比较困难。疫情发生后,连队每次巡逻,官兵都会深入偏远散牧区,为牧民宣讲防控疫情知识。巡逻途中,官兵见到了住在深山中的护边员塔拉普汗。官兵为塔拉普汗宣讲防疫知识的同时,还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口罩和蔬菜送给塔拉普汗。

官兵乘马巡逻途中。徐明远 摄

官兵们骑马穿行在茫茫的雪山上,刺骨的寒风已经将他们的脸颊吹得通红,但官兵们依然观察着边境情况,没有丝毫放松。

官兵开展军马卧倒训练。徐明远 摄

官兵沿边境铁丝网巡逻。徐明远 摄

途中,官兵借助巡逻执勤时机,在不同地形上进行军马骑乘训练,包括上山下坡行军、长途奔袭、卧倒等内容,既锻炼了官兵的骑乘技术,又训练了军马的野性和体能。

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巡逻官兵终于到达了哈图,官兵们在山顶拿着望远镜认真观察了附近边境情况,顺利完成了当天的巡逻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