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山东省烟台市“一站式”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唐初春 张慧峰 贾玉省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2-03 08:16:57

老兵创业有了“贴身管家”

——探访山东省烟台市“一站式”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

■唐初春 张慧峰 中国国防报记者 贾玉省

设计温馨的服务引导台、共享会议室、信息咨询室等多个功能室整齐划一,LED液晶广告机显示屏及计算机宽带网络免费提供……1月28日上午,走进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甬江一支路5号的业达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展览室大厅墙壁上的标语“退役军人是创业的重要力量”格外醒目。

孵化基地工作人员向退役军人介绍创业就业优待政策。中国国防报记者 贾玉省摄

“客户对我们的航空模型提出新需求,要快马加鞭进行新产品设计,时间太紧。”“我们的客户端已经上线一个月了,线下的团队必须跟上。”……基地办公区一派繁忙的景象,穿梭其中的老兵并未因临近春节而放慢脚步。

退役士兵段其振是这支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在给新客户提交完产品解决方案后,段其振向记者谈起了他的创业史。“多亏孵化基地的帮助,不然真的很难渡过去年那个坎儿。”从部队退役后,他依托基地创办了一家标识标牌公司,受疫情影响,加之厂家的欠款拖欠不还,这个小型企业一度举步维艰。创业孵化基地获知情况后,主动向段其振免息借款50万元,免去其半年房租费用,并联系合作的律师事务所提供免费法律援助,不到半个月就帮助其追回所有欠款。

基地创始人之一吕世宁介绍,这个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虽然是去年八一建军节前才揭牌成立,但已入驻军创企业26家。“这得益于我们贴身管家式的服务。”记者了解到,在这里,基地提供1个服务小组、1套办公场地、1个专家团队、1套管理制度、1个交流平台等“五个一”精准化服务。退役军人只需持退役证或转业证就能在基地免费享受工商注册、就业创业政策指导、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等一揽子创业扶持服务。从事供应链管理服务的隋群告诉记者:“我退出现役后想自主创业,将自身想法和情况反映给了基地,基地给我提供了公司注册地址和免费的办公位置,还提供了创业贷款、创业补贴等方面的支持。感谢政府搭建的孵化基地,让我在创业的道路上更有信心了。”

“在顶尖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我们选择了航空科技模型这个方向,发展势头很好。”在创业园区,自主择业干部张小羽边和员工鼓捣着一个航空模型,边向记者说起他的创业之路。退伍后如何适应角色转变,如何成就个人梦想,如何破解创业难题,是张小羽等不少退役军人在创业过程中都会遇到的困惑。针对退役军人的诉求和困惑,这个基地利用现有的孵化导师团队和高级专家人才库,为退役军人提供能力培训、素质测评、项目选择、项目发展规划、创业发展瓶颈解决等专业指导。张小羽介绍,依托基地,他已先后为中小学进行航空科普107次,为中小学培训科技老师226名,辐射带动超过200所学校、5万名学生参与航空科技活动。去年疫情期间,他还利用基地的网络化交流平台,指导烟台市中小学生开展“动手做航模、居家做运动”系列活动。

创业生态环境营造得为何如此好?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高建洲将其归结于“党建+退役军人创业基地”的做法,基地在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福莱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指导帮助下,批准成立了党总支,成员全部由退役自主择业干部组成。如今,“党建引领、政府指导、企业主导、退役军人运营”的模式也成为其他退役军人创业基地争相借鉴和学习的模板。

“像这样的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全市共有13家,我市去年军创企业参加省、国家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成绩在全省居于前列。”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由如林介绍。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行走在基地的各个场所,记者了解到,基地企业涉及环保、建筑、新材料、教育等领域,如今年产值4000余万元。“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支持力度很大,会有越来越多的军创企业从我们孵化基地走向成功。”吕世宁对未来充满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