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人武部助力帮扶村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涛 张炎平 李承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2-01 11:03:31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人武部助力帮扶村巩固脱贫成果——

“薯”光照亮致富路

■杨涛 张炎平 李承

天寒地冻,却挡不住收获的喜悦。

1月下旬,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新安村,丰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秉政带领村民将收获的马铃薯进行分拣、装袋,一辆辆运输车行驶在新修整的道路上,将这些丰收的果实运向村外……

“平整的水泥路修到了田间地头,村集体经济成本大幅降低,发展马铃薯产业增收致富正当时,这都得感谢咱们白银区人武部啊!”苏秉政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6年,白银区人武部与新安村结成帮扶对子,经过产业帮扶、技能培训、基础设施改造等措施后,村子于2019年底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但摘帽后的新安村,部分家庭存在收入偏低、因病返贫的风险。为消除返贫风险,助力增收致富,人武部决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摘帽的贫困家庭“扶上马、送一程”。

去年,借助新安村千亩马铃薯种植基地项目实施的“东风”,人武部帮助该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提供就业,实现合作社发展与带动贫困户增收双赢。

但随着马铃薯种植业的发展壮大,问题也接踵而至:合作社的马铃薯储存库与村道之间的道路及储存库前的空地未被硬化,运输车辆的增加,致使道路坑坑洼洼,颠簸难走,马铃薯运输成本大幅增加。

修路迫在眉睫。去年夏天,人武部投入专项资金用于道路硬化,购置马铃薯收获机,并多方协调,继续拓宽马铃薯销售渠道。

田间路变成了村民的致富路,再加上通过土地流转及提供劳动岗位,2020年,贫困户每户增收7000余元,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今年,我们计划种植600亩的马铃薯、150亩小麦、100亩胡麻和大豆,预计年底收益在180万元以上。”苏秉政有了更大的目标,他要带着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