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帮扶显成效,他们用这几招助力羌族村寨换新颜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俊睿 邵龙飞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1-25 17:03:27

“部队领导多次上门,为我们量身定制脱贫良策,大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岁末年初,记者随军事科学院某部扶贫工作组来到大山深处的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郭牛村探访乡村振兴新气象。临时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姜帅见面就打开了话匣子。

成功脱贫的郭牛村。军事科学院某部提供

不脱贫不撒手,脱贫还当亲戚走。带队的军事科学院某部领导韩国亮告诉记者,这次来到郭牛村,主要就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入帮助解决郭牛村生活困难需求,围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文教帮扶、消费帮扶、党建互促等“五项工程”,加强与地方政府对接落实,做好部队后续帮扶工作。

郭牛村地理位置偏僻,海拔1500多米,以羌族、汉族人口为主,交通曾十分闭塞。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位于震区的郭牛村受灾严重。2016年6月,该村作为深度贫困村被确定为军事科学院某部定点帮扶对象。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该部党委确立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智结合”的脱贫攻坚思路。

产业帮扶(“藤椒基地”)。葛宗尚 摄

该部把产业发展作为强村之本、脱贫之基,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增产增收上持续用力。2016年7月,该部将筹得的扶贫款97万元用于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先后建设200亩藤椒种植基地和跑山猪养殖场;给予21户贫困户产业扶持和困难救助,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使每个村民每年都能获得红利。开展消费扶贫工程,建立郭牛村特色农产品进部队食堂、进军营超市帮扶机制,帮助打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消费帮扶,郭牛村农产品进军营超市。葛宗尚 摄

产业扶贫强“筋”,智力扶贫壮“骨”。前不久,该部向郭牛村家庭困难的两名在读大学生分别发放助学金5000元。这两名大学生都是单亲家庭子女,家中缺乏收入来源,曾因交不起学费而产生过辍学的想法,这笔助学金无异于雪中送炭。

不仅如此,该部还向8名困难家庭学生每人发放助学金1000元及学习用品,2名干部还自愿资助2名贫困家庭学生直至大学一年级。同时,利用扶贫经费,改善当地幼儿园办公条件和文化活动设施,丰富户外活动场所和项目;开展联合教研,选拔所属八一幼儿园优秀骨干教师到当地幼儿园进行特色教学示范……这一系列暖心举措有效改善了郭牛村幼儿的受教育质量。目前,郭牛村适龄儿童就学率达100%。

看病难、看病贵曾是郭牛村村民面临的现实难题。该部帮助村里建起卫生室,前后3次到郭牛村开展义诊活动,为郭牛村免费发放医疗器械、常备药品,村民不出村即可医治。改善村委会、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基础条件,升级村户外宣传设施,赠送种养植类读物100余册,有力提升了村办公生活条件。

健康帮扶。葛宗尚 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改善村民生活,实现乡村振兴,该部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工程和党建互促工程。依托直属单位就近就便为村里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十余个,以增加村民劳动收入;安排一直属单位政治工作部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通过理论共学、体会共悟、难题共解等方式,定期开展共学共建活动,切实让党建引领在乡村强起来,帮助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郭牛村新民居。军事科学院某部提供

2018年6月,郭牛村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10月,顺利通过国家普查验收。临时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姜帅兴奋地说,如今,全村126户村民全部享有安全住房,厨房、厕所、院坝改造全部完成,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家家喝上“安全水”,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户户用上“放心电”,2020年郭牛村人均收入近21300元。

特困户村民王建国现已成功脱贫,他高兴地说:“我今年60多岁,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亲人解放军。”村委会成员刘世强告诉记者:“以前下雨天泥巴路让人无处下脚,现在一条条水泥路蜿蜒盘旋;曾经茅屋、瓦房随处可见,现在二、三层新楼房遍布村寨……感谢部队帮助我们村脱贫致富,相信明天会更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