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军区"会诊"备战打仗短板弱项 议战议训会开出"硝烟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时兴海 郭冬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1-25 08:50:02

江西省军区“会诊”备战打仗短板弱项

议战议训会开出“硝烟味”

■时兴海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冬明

“这次民兵力量调整改革检查考评,暴露出民兵分队编组质量不够高、训练落实质量不够好、保障制度机制不够完善……”日前,记者在江西省军区议战议训会上采访,一股“硝烟味”扑面而来。

“今年省军区结合召开党委全会,专题召开议战议训会,就是要突出问题导向,瞄准备战打仗关键环节中的短板弱项把脉问诊。”江西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封晓冰介绍,新年伊始,他们组织机关、军分区(警备区)主官、基层代表对军事训练问题集中“会诊”,各部门、各单位主动揭短亮丑,并对症下药。

“基层发生的问题,暴露出机关科学抓建、检查督导等还有欠缺。”基层单位刚剖析完,机关业务部门纷纷打开了话匣子。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基层到机关,与会人员不护短、不遮掩,主动担责,一些平时不敢讲、不愿讲的问题被摆上了台面:市、县两级“武常委”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军地合力还有差距,制度落实不够经常、教育管理方法比较单一;奖惩激励措施不够有力、政策红利还未完全释放……针对查摆的问题,与会人员逐条分析原因,商议解决办法。

记者从省军区战备建设局了解到,这场议战议训会,源自于去年年底前的深化民兵力量调整改革检查考评,尽管考评成绩优秀,但也暴露出基础训练不实等29个现实问题。“战场无亚军,平时训练中的问题不解决,到了战时就要吃败仗。”江西省军区党委一班人态度十分鲜明:涉及备战打仗的事决不能拖、更不能等,29个问题必须个个“归零”。

“问题不议不明,措施不辩不清。”为了找准“药方”,省军区不仅把检查考评成绩落后的单位“请进会场”,也把成绩优秀的单位“邀请入会”。“2019年,我们在上级检查考评中成绩不够理想。”瑞昌市人武部部长陈政瑜介绍,去年,他们知耻后勇、痛定思痛,坚持在实字上下功夫,从基础建设、队伍编建到训练落实、联演联训,严格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实打实地严抓每一个环节,经过一年的努力,从后进一跃成了先进,受到省军区表彰。

“这次议战议训会不仅让大家红了脸、出了汗,也让大家找到了差距,找准了对策。”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杨帆告诉记者,他们将对议战议训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集中梳理,并协调地方党委政府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兵基层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民兵基层建设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抓到什么标准、如何追责问责等问题进行细化规范,列出新年度民兵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党委议战议训质效、推动问题解决,省军区领导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与基层官兵面对面研究分析制约民兵队伍建设的倾向性问题,组织基层一线的“老武装”召开“诸葛亮会”,在群策群力中“寻找良方”。

“问题敞开了说、建议大胆地讲,议战议训会真正开出了‘硝烟味’。”与会基层代表周春晖说,议战议训会就好像一面镜子,既照出了现实问题,也照亮了下一步备战打仗的工作路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