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退役伤残军人希望再穿一次老军装,于是他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谢昱 吴亚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09 06:41:32

依法解难 以情暖心

——河南省郏县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二三事

■谢 昱 吴亚涛

位于豫西山区向豫东平原过渡地带的河南省郏县,近年来坚持弘扬双拥优良传统,把依法双拥与以情双拥结合起来,各项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深受广大军民好评。

作训服与接送站

那一套迷彩作训服,至今让县人武部部长郭少平感念不已。

2019年国庆节前夕,郏县有关部门走访慰问部分退役老兵、老党员。在茨芭镇东姚村,93岁的退役伤残军人姚天申表达了一个特殊愿望:希望有生之年再穿一次老军装。

老人1945年参加革命队伍,1949年5月因伤退伍。几十年来,他先后在村里任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兵连长等职务,直到1984年因病退职。有关部门寻找旧式军装未果,于是协调驻军部队为老人送来一套迷彩作训服,作为纪念。老人穿上作训服,眼含热泪站起来,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2020年2月1日晚一次接送站,同样让郭少平心绪难平。

当时,在郏县家中休假的现役军人、某部连长李景灿,突然接到命令:结束休假,尽快返队执行任务。那段时间,因为预防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高速公路已经管制限行。郭少平立即安排专人联系协调,开具“特别通行证”,用军车将李景灿送到火车站,确保他准时登上返程列车。

岁末年初,怎样抓好双拥工作落实?郭少平旧事重提,对身边战友们说,既要依法双拥还要依情双拥,各项工作落实起来才能少一些遗憾。

人工增雨与智能手机

2020年6月9日,伴随着雷电风雨,阵阵炮声划破夜空,郏县境内普降小到中雨,持续近两个月的旱情得到极大缓解。县委书记丁国浩特地给县人武部打来电话,向民兵人工增雨分队表示感谢。

去年4月至6月初,郏县大部分乡镇出现不同程度旱情,秋作物播种和部分地区群众用水受到影响。县人武部与县气象局并肩作战,密切关注天气状况,经过几个昼夜蹲守,结合6月8日傍晚开始的自然降雨,在10个分布炮点展开3轮人工增雨作业,全县普降喜雨。

在安良镇山头张村村民张彦参家,与“喜雨”同降的,是在镇一中就读的女儿张文静学习成绩又有了新提升。几个月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女儿要在家里上网课。父女俩发了愁,没有智能手机咋办?县人武部得知后尽快购买了一部新智能手机,送到他家里。

去年高考录取通知书发放后,县人武部还派人赶到村里,为考上大学的张鑫龙、张路伟两人发放了助学金。村民们说,由驻军部队共同设立的“八一助学基金”,已经让这个村55名中小学生直接受益。

迷彩绿与志愿红

进入冬季以来,位于县城北4公里、紧邻南水北调干渠的眼明寺森林公园,成了人们锻炼健身、室外长跑的好去处。

占地1万亩左右的眼明寺森林公园,本是一片荒山野岭。2015年以来,当地军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相继种植了30余种、50多万株植物,5300亩荒山变绿了。

这期间,县人武部曾联合结对帮扶村村委,给在外地创业有成的村民致函,欢迎他们返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其中为数众多的退役军人,自觉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使劲用力,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转变观念,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郏县现存红色革命遗址,则成了军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现地课堂。在八路军豫西抗日根据地曹沟旧址、郏县烈士陵园,豫陕鄂边区五专区机关驻地以及广阔天地乡的知青历史旧址,军地多种形式的现地教学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

2020年,郏县有几件大事喜事值得骄傲:1月,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6月,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7月,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县城。

“这些大事喜事每一件都与双拥息息相关!”县长王景育介绍,由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组成的迷彩绿队伍,与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组成的志愿红队伍,一“绿”一“红”相映生辉,既各自发力又联合作战,在生态环境保护、弘扬红色传统方面作出了特殊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