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安军分区保障全省群众性练兵比武见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蔡永连 林 航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2-11 08:46:15

交出为战而备的合格答卷

——安徽省六安军分区保障全省群众性练兵比武见闻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蔡永连 林 航

12月1日至5日,安徽省军区2020年群众性练兵比武暨年度军事训练考核在该省六安市国防动员训练基地落下帷幕。5天时间,六安军分区党委带保障处4名官兵动员社会力量,接续保障700余人次,单日接待数最高达到400人次。

“国防动员是我们党武装力量的根基所在,是打赢未来战争的底气所在。”回忆整个保障过程,六安军分区政委黄体沈不禁感慨,“这是全省的练兵比武考核,也是对六安市动员支前保障能力的考验,我们交上了合格答卷。”

11月初接到保障任务后,军分区立即启动动员程序。“本次练兵比武规模大、范围广、层次高,作为保障单位,我们必须在练兵前练兵,聚焦保障谋打赢。”军分区党委在协调会上提出要求。

军分区人员少,防疫防控工作怎么做?饮食住宿、用水用电如何保障?

“动员社会力量保障考核。”军分区副司令员李志强拿出区域综合保障中心编成表。这份表格中,编成单位、保障能力、联系人等信息一目了然。保障处根据这份表格迅速制定了详细的保障方案。

11月10日,该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一纸公函分别发至市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电公司等编成单位,要求各单位做好协调保障。当日,官兵核酸检测、食品检验检疫监督、基地电力保障计划全部落实到位。

11月11日,市卫健委指派专业防疫人员对基地进行消毒消杀。防疫人员不仅带来药水和器材,还带来红外体温测量仪、体温枪和通知军分区官兵前往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的联系函,解决了考核期间疫情防控问题。

“这是近乎实战的一次动员保障行动,不仅考验我们的指挥协调能力,更考验社会力量的动员响应能力。”军分区司令员王达林说。

基地管理负责人卢欢讲述这样一件事,10月份全省专武干部在基地集训时,曾因供电所抢修电路,断电过两次,且每次断电均在一个小时以上。根据计划安排,此次考核,有两类考场需容纳210台电脑同时操作,日用电量会增加到8000度左右,基地日常用电总量却没有超过1000度。

汲取上次活动的教训,11月25日,李志强带领军分区保障处、军供站、供电所、物业公司进行一次动员演练。

整个演练,食品检疫员在30分钟内完成菜品检验检疫,医疗救护分队10分钟内到达,超市10分钟可送来满足300人基本需求的食品,军供站可在1小时内准备好热食,电力抢修分队10分钟内恢复供电。“即使能在10分钟内恢复供电,依然挽回不了断电对考核的影响。”李志强对供电所所长李全岭下达任务:“全力保障供电不断。”

演练后,李全岭根据课目要求,首先下发通知,保证基地所在辖区在11月30日至12月5日期间停止日常检修。随后组织工人在射击馆铺设电缆,增加配电箱。为保证紧急断电突发状况,又为基地配装了一辆应急电源车。

即便如此,考核中还是出现了一个“小插曲”。12月4日,卢欢接到电话,5日市政府有一场重大活动,供电所请求将应急电源车召回。12月5日仍有考核,应急电源车若调走,万一出现状况怎么办?卢欢拨通李全岭的电话,讲明情况。3分钟后,李全岭回电:“应急电源车不用召回。市政府负责人强调,保障国防任务是首要任务。”

将国防任务当成首要任务的不只是政府机关单位。负责基地建设的土建公司负责人王春听说此事后,专程带工人从外地赶回六安市,对基地土建、水电、照明等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和修理,由此产生的人工费、材料费全部由公司承担。王春说,他家住六安市裕安区,今年夏天洪水冲垮了他的家,是军分区官兵驾驶冲锋舟救出他们一家人。“为了老百姓,人民子弟兵敢拼命,我这点儿付出又算得了什么。”王春说。

“支持国防的站位,是一座城市的品位;关爱军人的热度,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军分区于今年4月开通了22辆国防公交专线,每辆专线的车身上都挂着这两句标语。11月30日,物业公司负责人彭代会在基地食堂门口,用这两句标语对员工进行思想动员。为了防控疫情需要,整个比武期间,22名员工无一人请假回家。大家同参考人员一起封闭在基地,全程全时保障。

“动员力量响应快速,动员单位解决问题精准高效,动员对象配合默契,他们的主动积极给了我们充足的底气。经过此次任务,大家对保障作战心里更有底了。”王达林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