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台市万余民兵吹响练兵备战集结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健 刘立国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1-03 09:23:31

河北省邢台市掀起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

万余民兵吹响练兵备战集结号

以考促学、以比促练、以拉促备、以抗促精

中国国防报讯 王健、刘立国报道:10月下旬,冀南大地气温骤降。河北省邢台市民兵练兵比武现场,硝烟弥漫,枪声起伏,杀声阵阵,一片火热练兵景象。来自全市各行各业数百个岗位的万余名民兵围绕共同基础课目、专业课目、应急行动课目同台竞技,接连打破了多个课目的纪录。

在轻武器射击比武现场,笔者看到,民兵个个整装待发,斗志昂扬,装弹、瞄准、击发,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43环、47环、50环……佳绩频传,现场评判组长、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张振富喜上眉梢:“作风强,素质硬,个个都是好样的!”

邢台军分区领导介绍,为适应新时代练兵备战新要求,他们科学统筹单兵和分队、应急和应战、专业技能和行动能力,采取专业集训与集中竞赛、量化打分与拉动检验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以考促学、以比促练、以拉促备、以抗促精”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让民兵对“练什么、怎么练”心中有数,对“比什么、怎么比”有所遵循。

走下比武场,3000米跑冠军、今年刚入队的退伍兵付智波,一连说了3个没想到——“没想到民兵比武水平这么高,没想到军分区训练抓得这么严,没想到民兵军事素质这么强!”

而第一次走上比武场的民兵杨军红则是大汗淋漓,面露愧色:“以前总认为,比武竞赛是训练尖子的专利,和我这样的吃瓜群众关系不大。参加比武让我感受到,练兵备战,民兵责无贷,不允许有打酱油的。我还真得下功夫,争取早日迎头赶上!”

如何让每名民兵都动起来,进入角色、进入状态?军分区副司令员宋振东坦言,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的目的是激发民兵训练热情,提高民兵应急应战能力,必须坚决摒弃练少数兵、训个别人的锦标主义,以尖子考核比武成绩代替单位整体训练水平的功利观念,杜绝弄虚作假、拼凑尖子、搞花架子等,严格按照训练大纲规定内容、标准、方法组织练兵活动。

活动间隙,他们还针对练兵比武中暴露出的“即便打起来也轮不上民兵”“现代化战场民兵也靠不上前”等模糊认识,围绕今年的主题教育开展“民兵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大讨论,帮助民兵提高思想站位,强化使命担当。

据了解,群众性练兵比武的深入开展,有效调动了民兵积极性。民兵们纷纷叫响了“生产一线站排头,战斗岗位当标兵”的口号,先后有百余民兵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短 评

参与广度决定备战厚度

■荆玉师

群众性练兵比武重在人人参与、个个争先,是集智竭力探寻练兵规律、创新练兵方式的重要抓手,其参与广度决定着备战的厚度。

当前,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更要发扬好这一优良传统,不断为打赢注入生机活力。实事求是地讲,民兵不同于现役部队,要实现“群力之所举”“众智之所为”,无疑会受到诸如民兵外出打工难返乡、生产经营难离岗等客观因素制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练兵备战质效。

然而,善于破解矛盾才能迎来“柳暗花明”。各级既要抓住民兵工作由地方军事部抓协调、地方政府抓落实的这一实际,又要结合经济发展建设规律以及地域人文特点,提出群众性练兵比武的合理化建议,同时更要注意防止克服以尖子比武代替整体训练水平的锦标主义,以刚性措施推动生产岗位练兵活动,激发民兵预备役人员自觉来一场能力素质的升级,唯此才能不断适应使命任务需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