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吕梁军分区强化民兵专业分队备勤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苗鹏 王海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21 08:39:20

山西省吕梁军分区强化民兵专业分队备勤能力

实装操作成认证考核项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苗鹏、通讯员王海明报道:“接留义村民兵报告,孝义近郊金龙山局地发生山火,请你部立即派出无人机侦察分队查明火情、拟定救火预案。”无人机3人侦察分队受领任务,快速传输画面、遥测过火面积、标绘救火路线。近日,在完成为期12天的封闭训练后,山西省吕梁市13个县(市、区)的25名民兵无人机分队骨干,组织全员实操考核。

“由于具备小型轻便、高效机动、影像清晰、智能操控等优势,无人机在应急救援领域备受青睐。”吕梁军分区司令员周昌盛告诉记者,“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警戒、山林人员搜寻搜救等任务中,无人机分队发挥了突出作用,于是我们组织了这次无人机专业的系统集训。”

今年以来,为提高民兵专业分队专业技能和备勤能力,吕梁市紧贴辖区可能担负的应急应战任务,区分市县两级组织了2个批次的基干民兵专业分队集训,对工程抢修、无人机、应急通信等专业分队进行了系统培训,并进行资格认证考核。来自全市各个行业系统、企事业单位和高新开发区的328名专业骨干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无人驾驶航空器基础知识合格证》等一批专业资格证书的发放,让基干民兵专业分队实现了由过去装备等人,到现在人装相匹配的转变,有效提升了专业民兵分队对接作战部队需求、遂行应急应战任务的精准度。

为有效提高轮训落实质量,他们协调600余万元改造吕梁市民兵训练基地,建成通信指挥、人民防空、网络攻防等专业教室,市县两级依托联合辖区驻军、行业系统单位和高校,建立训练基地、教材器材、专业教员、装备设施等训练资源数据信息库,培养储备20余个专业、110余名专业教学骨干,构建起教学骨干集中调配、训练场地共享使用、装备器材联合保障机制。

周昌盛表示,引进的无人机和网络安全等专业培训机构,不仅实现教学力量资源的统一调配,破解组训难题,还推动了新质民兵专业分队战斗力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