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创新技术护航新飞船试验船返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星光 安普忠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5-09 09:54:17

解放军报北京5月8日电 宋星光、记者安普忠报道:今天13时49分,通过大屏幕看到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长征五号B首飞任务型号团队总师邹雪梅终于长舒了一口气。为了试验船成功返回,他们创新多项飞控技术,为试验任务圆满成功提供了坚实技术保证。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在轨运行时,采用全新的自主轨道控制和返回预测制导控制模式,轨道设计复杂,具有很高的控制难度。为保证其安全性和稳定性,飞控中心周密设计轨道控制方案,当自主轨道控制不能满足要求时,随时可以转入地面控制模式进行应急轨道重构,为试验船护航。

试验船在轨时间短,却要完成多次轨道调整和应急处置,返回控制是整个任务成败的关键。试验船返回舱再入返回过程采用自主预测制导方法进行返回控制,试验船会根据自己当前所在位置对弹道不断进行较大范围的调整。面对目标轨道的不断变化,他们根据试验船实时下传的数据进行测算,精准引导测控站对目标进行跟踪,为任务成功提供了可靠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