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物业公司收入囊中的钱用于人防工程维护?江苏省泰州市——

人防车位租金纳入智能化监管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高建桥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17 09:37:4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后,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华润国际住宅小区的居民发现,地下人防停车场的墙面、地面依然保持清洁,供水供电设施、通风设施和消防器材也依然有人定期前来检修。像该小区一样,泰州市主城区30多个住宅小区都实现了对地下人防工程的常态化维护。

(一)

“以前,由于没有专门的维修资金,人防工程日常维护很难落实。”该市同济家园小区物业经理陆政霖介绍说,房地产开发公司将人防工程建好后,普遍没有预留人防工程维护资金,而物业公司日常开支项目多,收取的人防车位租金很难做到专款专用,因而导致人防车位重使用、轻维护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一旦战争来临,人防工程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功能不可替代,日常维护必不可少。”按照这个思路,2018年8月,泰州市人防办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住宅小区人防车位租金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规范小区人防车位租金收支管理行为,明确规定:人防工程的租赁费用,只能用于人防工程的维护保养。

方向虽已明确,方法仍然欠缺。一个地级市的住宅小区数量众多,而人防部门工作人员数量有限,且与小区物业公司没有隶属关系,要指导和督促各个物业公司落实好人防车位租金专款专用,并非易事。

(二)

研究讨论中,移动支付、网上审批等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开阔了市人防办干部职工的思路:何不借助先进技术,建立人防车位租金使用约束机制?2019年3月,他们与交通银行泰州分行合作,开始研发住宅小区人防车位租金监管系统。

经试点先行、不断改进,3个月后,泰州市住宅小区人防车位租金监管系统投入运行。市人防办副主任王一平介绍说,按照租金监管系统运行规则,物业公司在使用人防工程前,必须到银行开设“人防工程日常维护保养”和“人防设备维修更新”两个专用账户,并对人防车位统一标注、统一编号。获得人防车位使用权的小区业主,通过移动支付的办法缴纳车位租金,租金按照70%和30%的比例,分别存入两个账户。

租金存到了网上银行,租金的使用也实行不见面审批。不论使用人防工程日常维护保养资金,还是开支人防设备维修更新资金,物业公司均需通过租金监管系统,向人防部门报告项目计划和预算申请。人防部门研究同意后,同样通过租金监管系统生成审批单。物业公司按照审批单上的金额、时限申请资金,人防部门审核同意后,通过租金监管系统出账……

王一平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借助人防车位租金监管系统,小区业主、人防部门和物业公司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租金的缴纳、审批和使用事项,保证了各个小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不断线。

(三)

泰州市人防办不仅对车位租金使用进行了规范,而且规定人防车位租金最高标准为每个月120元,下浮不限。“将人防车位租金标准设定在一个较低的浮动区间,主要是体现人防工程的公益性质。”市人防办平战结合处处长徐锋介绍说,虽然居民租赁人防车位的费用不高,但因为做到了专款专用,每年可为泰州市财政节约一笔数额不菲的开支。

缴费便捷了,租金降低了,小区居民对此举双手欢迎。有人据此认为物业公司会有一些意见。通过调研,市人防办发现物业公司对这些变化也普遍欢迎。海陵区鹏欣领誉物业公司经理陈秋勤说,以前没有监管系统,小区业主对公司收取的车位租金能否专款专用不放心,所以宁可将车停在马路上也不愿使用人防车位,导致地下空间大面积的闲置和浪费。现在有了监管系统,倒逼他们提高服务标准,小区业主放心了,人防车位全部投入使用,虽然租金不算高,但物业公司也能从中受益。

“要提高人防车位租金使用效益,仅靠一套技术系统还不够。”市人防工程管理中心主任胡小林说,今后他们将把网上监管与实地抽查结合起来,把人防车位租金使用得更及时、更准确,确保人防车位始终具备平时服务生活、战时保护生命的双重功能。

短 评

思路一变天地宽

■张金国

根据平战结合原则,大量人防工程平时用作车位、商场、仓库等,且由不同单位和部门负责这些工程的日常管理,给工程防护功能的维护带来很大困难。江苏省泰州市人防主管部门组织研发和启用智能化监管系统的做法,着实令人眼前一亮:难题,可以通过高新技术手段破解!

科学技术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改变和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人防主管部门处于军地结合部,可以充分运用军队、地方两大体系的科技资源,提高工程设计水平,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加强工程日常监管,让每一处人防工程都成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下长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